《苹果日报》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于2021年2月1日离开香港终审法院。黎智英的刊物已被强制停业,他或面临终身监禁。路透社/ Tyrone Siu

“被打入牢笼”:香港媒体的悲哀里程碑

Steven Butler/CPJ亚洲项目协调员

2021年对香港来说是一个悲哀的里程碑。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新闻工作者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在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的年度监禁报告中,该报告列出了全球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不法监禁的记者名单。香港今年共有八名记者入狱,而去年该记录为零。

大约50年前,我以学生的身份第一次访问香港,并在几年后回到那里为我的博士论文进行调查研究。之后,我以记者的身份多次前往香港,包括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前和之后。而最近的一次,我以CPJ新闻自由倡导者的身份拜访香港。

若我总结说“香港多年来发生了变化”,则太过轻描淡写。

压制香港新闻自由并不是从2021年开始的。虽然香港从未参与过完全的民主选举,他们在过去几十年来曾享有不受约束的新闻自由和法治,使香港成为富有吸引力的繁华商业和金融中心。殖民时期的反共报刊有著名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和中文报纸《明报》等,而左派刊物则包括亲共的《大公报》和《文汇报》。考虑到当地的自由和便利,许多国际新闻机构都在香港设立了分社总部。不论是香港的活力、美食、环境,还是富有独创精神和壮志雄心的市民都让人难以抗拒。

根据一份CPJ报告的记录,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明确表述了13年后香港回归中国的决定。不论民意如何,这都奠定了“中共迫近”的基调,而危机果然接踵而至。即便是在交接之前,反共报刊已经逐渐收敛。交接之后,这一趋势愈演愈烈,偶有新闻工作者因其对中国或香港政府持批评意见而受到人身攻击。在2019年声势浩大的民主示威活动中,警察频繁袭击记者

当然,在多数港媒亦步亦趋地对中国服软时,有一个明显的例外:《苹果日报》和壹传媒的创办人黎智英。黎智英因其“在推动新闻自由事业上取得的非凡和持续的成就”,荣获今年CPJ 伊菲尔新闻自由奖(Gwen Ifill Press Freedom Award)。如今,他因顽强拒绝随波逐流,继续在《苹果日报》上公开支持亲民主的反共社论而锒铛入狱,或被判终身监禁。他的六名资深同事以及独立网络广播电台D100的一名评论员也被捕入狱。《苹果日报》和壹传媒已被迫停业。

中国政府与黎智英的宿怨始于1990年代。当时,黎智英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暗示强硬的中国总理李鹏“扑街”后,被迫出售他的服装公司在大陆的所有业务,而那是他最早的财富来源。从1990年代后期开始,《苹果日报》受到显然是由中国策划的广告抵制,并在之后变本加厉。《苹果日报》办公室,黎智英的家和报社员工都遭受了各种袭击。

黎智英在2019年接受CPJ采访时说:“记者的权利正在被剥夺。我们曾是森林里的鸟,现在正被打入牢笼。”一语成谶。

史无前例的民主示威活动席卷香港后,中国于2020年7月1日强制实施了严厉的《国家安全法》,黎智英和其他多人已被指控。虽然黎智英和他的同事们受关注度最高,但是新法如乌云笼罩了整个港媒(参见CPJ的调查报告)。

独立的香港记者协会已经遭受了来自政府和亲共媒体的一系列攻击,包括收到来自当局的暗示,称香港记协或已违反《国家安全法》。11月5日,香港外国记者会发布会员问卷调查显示,83.8%的会员认为记者的工作环境已经恶化,71%的会员对自己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捕表示轻微或高度担忧。可悲的是,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不出所料在一份威胁声明中抨击香港外国记者会“抹黑香港新闻自由,鼓吹‘寒蝉效应’,干预香港事务。”

这并不表明阵地全部失守,仍有一些幸存的新闻机构和国际媒体在香港进行出色的报道。但是,什么内容是可以报道和什么内容是不可以报道之间的那条界线前所未有地模糊。

作为CPJ在香港和中国问题上的主要发言人,我一直对中国和香港政府进行直言不讳地批评。鉴于中国劫持外国人质的记录,以及香港《国家安全法》不断演变的应用,我将来还能毫无顾虑地回到那个我多年来热爱的地方吗?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