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遭报复性谋杀的记者人数增长超过一倍

2020年12月22日,纽约——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遭报复性谋杀的记者人数较去年增长一倍多,导致全球殉职记者总数骤升。

今年全球共有30名记者殉职,其中21名遭报复性谋杀(去年为10名)。在战斗或交火中丧生的记者人数则降至20年来最低。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Joel Simon)表示:“令人震惊的是,在过去一年里,全球被谋杀记者人数翻了不止一倍,这种升级恶化表明国际社会未能铲除有罪不罚的祸根。”

在墨西哥和阿富汗等国被谋杀的记者人数居于高位。

多年来,墨西哥一直是西半球新闻环境最为恶劣的国家,今年至少有五名记者遇害,其中四名遭到报复性谋杀。墨西哥记者在暴力贩毒团体和根深蒂固的贪腐环境中举步维艰,而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打击有罪不罚现象时缺乏强硬的政治立场。最近,一起谋杀案和某涉嫌犯罪团伙发出的一系列针对媒体的威胁严重妨害了格雷罗州伊瓜拉市的新闻报道。

在全球范围内,犯罪团伙是杀害记者的主要嫌犯。但一起尤为骇人听闻的案例发生在12月12日,伊朗当局处决了异见记者扎姆(Roohallah Zam)。扎姆因在2017年报导了反政府抗议活动而被判处死刑。由于扎姆12月1日仍在狱中,他也被列入CPJ年度监禁名单。该名单反映了每年12月1日当天显示的全球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数据(监禁人数今年创下历史新高)。

西蒙补充说:“今年,扎姆同时出现在CPJ的全球监禁名单和殉职名单中,证明了伊朗政权极尽的残忍。伊朗当局在法律外衣的掩护下谋杀了记者扎姆。”

虽然美国公开谴责了伊朗处决扎姆的行径,但是特朗普政府在新闻自由问题上一向采取机会主义态度,例如从未公开谴责沙特官员在2018年谋杀记者贾马尔·卡舒吉。CPJ在上个月已致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就恢复美国领导全球新闻自由的地位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任命一名新闻自由总统特使。

今年全球共有三名记者在战斗或交火中遇害,该人数为2000年以来最低,原因包括新冠疫情占据媒体报道重心以及记者出行计划受阻。遇害的三名记者均在叙利亚死于由疑似俄罗斯部队发起的空袭。其他遇害记者则在执行其他危险任务如报导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的内乱时丧生。

CPJ目前仍在调查全球其他至少15名记者的死因,以确认他们是否殉职。CPJ的报告以截至2020年12月15日期间殉职的记者数据资料为准。CPJ目前仍在调查在阿富汗与洪都拉斯被谋杀记者的相关报导,并同步更新CPJ网站资料於cpj.org/data/killed/。点击此处查看CPJ的详细调查方法。

CPJ率先开展了全球打击有罪不罚行动,并且是“一个更安全的真理世界”运动的发起机构之一,该运动为遭遇谋杀的记者伸张正义并确保他们的故事能在身后留传。

西蒙总结说:“今年谋杀记者案激增、全球被监禁记者人数创记录,这都清楚地表明新闻自由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当下受到前所未有的攻击,而疫情期间信息流通尤为关键。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扭转这一危险的趋势。”

本报告将有阿拉伯语、中文、英语、波斯语、法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和土耳其语版本。请联系[email protected],预约保护记者委员会的专家进行多语种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