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港台媒體自由

紐約,2019年12月16日——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在一份新報告《一國一審:中國如何破壞香港和台灣的媒體自由》中表示,港台地區的新聞自由正在遭受來自中國大陸的巨大壓力和影響。

這份報告由CPJ亞洲項目協調員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撰寫,CPJ中國通訊員Iris Hsu調查採訪。報告指出,中國影響社評並操控輿論的做法威脅著香港和台灣標誌性的公民自由。根據北京在港台地區打壓新聞自由的特別手段,可以推測中國如何向世界其它地區輸出審查及可能如何與之對抗。

巴特勒說:「 習近平在2013年當選國家主席後帶領中國走進了一個全面審查時代,對香港和台灣曾經享有的新聞自由造成了日益嚴峻的威脅。受中共影響的出版物和廣播頻道已經佔據了香港的主流媒體,而零散、資金短缺的獨立媒體正在努力爭取讀者和利潤。同時,面對不惜利用科技或資金來操縱媒體的勁敵,台灣在保衛媒體自由開放的前線奮力抵抗。」

在香港,商業媒體受到大陸利益的驅使。由於北京的施壓,曾經自由開放的當地媒體逐漸受到遏制。同時,隨著反政府抗議活動的發展,警方屢次襲擊記者卻不受追責。香港記者擔心他們的批評性報道會遭到北京的報復,斷送他們進入內地工作的機會,而外國記者則擔心自己在香港的工作簽證被撤銷。新聞工作者擔心數位安全和網絡自由的未來岌岌可危。

台灣正在努力應對來自中國的商業施壓,以及中國為影響即將到來的台灣大選而試圖操縱輿論、傳播大量虛假信息的行為。其中一些舉措或將損害其苦苦捍衛的新聞自由。

CPJ在多項記錄中發現,中國以其龐大而精密的審查和信息控制機制而臭名昭著。根據CPJ 2019年監禁報告,中國今年關押了至少48名記者,位居監禁名單之冠。CPJ通過#FreeThePress 運動向獄中記者丁靈杰發送了支持信息,還通過記錄全球受迫害記者的One Free Press Coalition聲援獄中記者。

該報告還對香港、台灣和中國當局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記者如需咨詢安全建議,請登錄我們的網站查看相關資源、安全建議和工具包

編輯注意:

一國一審:中國如何破壞香港和台灣的媒體自由》報告可在CPJ官網查看。如有疑問或希望採訪CPJ的專家,請發送郵件至[email protected]。這份報告的中文版將於2020年1月發佈在cpj.org上。

CPJ是一家獨立非盈利機構,致力於保障全球新聞自由。

媒體聯絡:

Bebe Santa-Wood

通訊專員

[email protected]

212-300-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