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四年,全球至少有250名记者被监禁

中国和土耳其是全球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紧随其后

纽约,2019年12月11日–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发现,连续第四年,全球至少有250名记者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监禁,中国和土耳其是全球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截至2019年12月1日,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发现全球至少有250名记者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监禁,其中98% 为本国记者。紧随中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之后,全球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还有厄立特里亚、越南和伊朗。

习近平主席再出重拳镇压媒体,中国关押了至少48名记者。土耳其关闭了100多家新闻媒体,屏蔽了几乎所有独立报道和批评意见,并对许多媒体从业人员强加以恐怖主义指控,今年共监禁了47名记者。此外,土耳其还有数十名记者仍在等候审判或上诉,随时面临入狱的危险。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Joel Simon)说:“监禁任何一名记者都是极不公道的行为,为其亲友和同事带来严重的影响。而年复一年地监禁上百名记者则对我们所依赖的全球信息系统构成了威胁。专制政府利用这些残酷的手段剥夺了本国和全世界人民获取基本信息的自由。”

中东的独裁主义、动乱和抗议活动导致该地区入狱记者人数增多,尤其是在沙特阿拉伯,该国今年监禁了26名记者,与埃及并列监禁名单第三。

政治是最有可能导致记者入狱的报导题材,其次是人权和腐败。全球多数被捕记者都面临着反政府的指控,但以“假新闻”罪名被捕的记者人数上升到了30人;而早在2012年,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全球只发现一名因“假新闻”入狱的记者。在过去一年中,包括俄罗斯和新加坡在内的专制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将报导“假新闻”定罪。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名单是2019年12月1日凌晨12点01分显示的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数据。该名单不包括许多今年被捕但已获释的记者;此类案例的详情可登录https://www.cpj.org 查看。列入本名单的新闻工作者,除非本机构有可靠理由确认他们已获释或在关押期间死亡,否则将一直保留在名单内。点击查看我们的调查方法

在名单公布之前,保护记者委员会通过 #FreeThePress Instagram线上活动讲述了一些狱中记者的故事。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