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发现:被监禁新闻工作者人数创记录

土耳其关押了至少81名记者,全球记录新高为259人

纽约,2016年12月13日—-土耳其对新闻媒体前所未有的打压使全世界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人数创下新高,打破了保护记者委员会从1990年开始进行年度调查以来的最高记录。

从2016年12月1日看来,全世界共有259名新闻工作者被关押在监狱。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记录,土耳其监禁了至少81名新闻工作者(这是一个国家在一个时期内监禁新闻工作者人数的最高记录 ),而这些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中的每个人都面临着反政府的指控。土耳其还关押了其他数十位新闻从业人员,但是保护记者委员会不能确定他们被监禁的原因与其工作直接相关。

中国在2014年和2015年都是世界上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今年下降为第二名,总共关押了38名新闻工作者。埃及、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分别在最差监禁国名单中排行第三、第四和第五。在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中排名前五的这些国家监禁新闻工作者人数的总和占全球监禁记者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新闻工作者搜集、分享信息,履行为公众服务的职责,他们的权利受到国际法的保护。因此,令人震惊的是,有这么多政府违反国际承诺,监禁新闻工作者、压制批评性言论 。”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Joel Simon)说,”土耳其是这种专制趋势的先锋。每天,土耳其的新闻工作者因违反自己国家的法律而在监狱里备受煎熬,这种做法削弱了土耳其在国际上的地位。”

今年标志了自2008年以来,伊朗首次没有进入最差监禁国名单的前五名,原因是在2009年大选后的镇压活动中被判刑的许多新闻工作者现已服刑期满获释。美洲地区在2015年监禁新闻工作者的人数为零,今年出现在调查名单中,总共关押了4名新闻工作者。

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调查,在全球259名被关押的新闻工作者中,近四分之三面临着反政府的指控,约有20%是自由撰稿人(自从2011年来,该比例呈稳步下降趋势)。绝大多数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之前为在线媒体和/或印刷媒体工作,他们中约有14%是广播台记者。

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名单仅包括被政府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失踪或被非政府团体囚禁的新闻工作者不被列入此名单(类似的案件,如被激进组织伊斯兰国扣押的英国自由职业记者约翰·坎特利John Cantlie,被归类为”失踪“或者”绑架“)。保护记者委员会估计,目前至少有40名新闻工作者目前在中东和北非失踪或被绑架。

调查名单是2016年12月1日凌晨显示的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数据,并注明了每位新闻工作者被关押的国家、罪名以及工作媒介。该名单不包括在年内被监禁,但在12月1日之前被释放的许多新闻工作者。

###

护记者委会是独立的非利机构,旨在捍全球自由

编辑注意:

这份报告将发表多语种版本,包括阿拉伯语中文英语法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

媒体联系人:

凯瑞·帕特森(Kerry Paterson)

资深倡议和通讯官

[email protected]

212-300-90031

迈迪·拉马提(Mehdi Rahmati)

通讯协理

[email protected]

212-300-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