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监禁新闻工作者人数又创新高

中国仍是全球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印度和墨西哥是殉职记者最多的国家

2021年12月9日,纽约——2021年全球被监禁记者人数又创新高,共有293人入狱。政治动荡和媒体镇压反映了世界各国对独立报道的容忍程度持续降低。与此同时,针对记者的谋杀案持续发生,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在其年度监禁名单和对媒体遇袭的调查中记录了24起记者殉职事件。

中国依然是全球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CPJ在2021年度监禁调查中发现,正在筹备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一共关押了50名记者。紧随其后的是缅甸(26人),该国在2月1日军事政变引发的媒体镇压浪潮中逮捕了大量新闻工作者。排名前五的还有埃及(25人),越南(23人)和白俄罗斯(19人)。今年CPJ的年度调查首次发现有记者在香港入狱,包括《苹果日报》的创办人黎智英,他也是2021年CPJ伊菲尔新闻自由奖(Gwen Ifill Press Freedom Award)的获得者。在埃塞俄比亚,不断升级的内战引发了新的媒体限制,使其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仅次于厄立特里亚的第二大记者监禁国。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Joel Simon)表示:“这是CPJ连续第六年调查发现全球被监禁记者人数创纪录。这个数字反映了两大难以克服的挑战——政府决心控制和管理信息,并且他们在操作时越发胆大妄为。因其新闻报道而将记者打入牢笼是专制政权的标志。看到许多国家年复一年榜上有名,实在让人痛心。但尤其可怕的是缅甸和埃塞俄比亚如今残酷地关上了通往新闻自由的大门。”

监禁记者人数排在前十的国家还有土耳其、厄立特里亚、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伊朗。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经常将技术和安全法武器化,以压制异议并公然无视国际规范而无需承担后果。在全球范围内,反国家指控仍是最常见的罪名,但今年CPJ还记录了至少17名狱中记者被指控为网络犯罪,该罪名在某些情况下能允许当局对在线发表或散布的任何内容进行刑事起诉。

在欧洲,白俄罗斯因其迫使一趟商业航班改道以逮捕记者罗曼·普罗塔谢维奇(Raman Pratasevich)而臭名远扬。白俄罗斯今年共关押了19名记者,是自CPJ从1992年开始年度调查以来该国的最高数据。拉丁美洲历来监禁记者人数较少,今年有几名记者在古巴(3人)、尼加拉瓜(2人)和巴西(1人)入狱,该地区的新闻自由环境急转直下。

截至本调查结束,在北美没有发现任何新闻工作者被监禁。但是,据CPJ的合作伙伴“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统计,美国在2021年有56名记者被逮捕或拘留,其中多数发生在示威游行现场。

诚然,包括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一些国家看似逆转了前几年大量囚禁记者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新闻自由的环境有所好转,而是反映了审查手段的多样化。如今,当权者使用监控和互联网断网以及有条件的刑满释放等方式彻底抹杀自由。

在全球范围内,印度有四名记者被证实因遭报复性谋杀而殉职,该人数为世界之最。另有一名殉职记者则在报道抗议活动时遇害。墨西哥仍是西半球记者殉职人数最多的国家,今年有三名记者因遭报复性谋杀而殉职,而其他六名记者的遇害原因也正在调查中。

在今年遇难的记者中,近80%属于谋杀。不论是在民主和专制政权中,有罪不罚的怪象持续存在,发出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信号,那就是肇事者将不会被追责。

本周召开的民主峰会是美国新外交政策的核心,参与国包括CPJ监禁名单上的至少七个国家,其中几个国家存在有罪不罚的记录,包括巴西、印度、伊拉克和菲律宾。菲律宾当局继续对像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玛丽亚·雷萨(Maria Ressa)这样的独立记者进行打击报复,本周又对她提出了另一项捏造的指控。

虽然报告呈现的前景十分黑暗,CPJ持续對抗审查。在CPJ的努力倡议下,2021年全球至少有100名狱中记者获释。最近,作为A Safer World For The Truth项目的一部分,CPJ及其合作伙伴成立了一个“人民法庭”(People’s Tribunal),以应对杀害记者的凶手有罪不罚的现象。该法庭是一种基层司法形式,依靠涉及特定案件的调查和高质量的法律分析,为正义和问责提供一个框架。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名单是2021年12月1日凌晨12点01分显示的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数据。该名单不包括许多今年被捕但已获释的记者;此类案例的详情可登录https://cpj.org 查看。CPJ的分析报告以截至2021年12月1日期间殉职的记者数据资料为基础,CPJ的网站cpj.org/data/killed/ 会不断更新。

***

保护记者委员会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机构,旨在捍卫全球新闻自由

编者按:

CPJ年度监禁名单的多语种版本将被发布在cpj.org上。可联系CPJ的专家进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