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ww.cpj.org

变化中的中国 仍然严控信息

作者 艾德琳

中东与北非民众起义不断蔓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准备 2012 年权力交接之际，大肆镇压国内的抗议活动。他们最大的担心就是网路抗议。据与政府有关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中国互联网个人用户 2011 年超过了五亿大关。活动人士很长一段时期就已经在利用数位工具来批评政府；2011 年民众也利用它们来抗议一系列公共安全丑闻，特别是政府对 7 月份高铁列车出轨一事的反应，从社交媒体网站开始的批评推动其他媒体发表了超寻常的激进报导。

因为敢于直言评论政治与媒体问题、被迫于 1 月份离职的专栏作家张平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这与占领华尔街运动是何其相似。通常网路抗议者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组织，没有意识形态或者经济支持。为了寻求通过正当渠道得不到的正义，他们采取正常社会未必光彩的手段。中国的年轻人没有占领天安门，但他们正在占领互联网。”

类似推特的微博在中国内外引起关注，虽然诸如此类的互联网工具在成长，但是这方面的行动并没有产生多少切实的结果。公共辩论扩大可能确实引起政治参与增加的幻想。分析师预期，从长期来看，对信息的控制可能会有所放松，不过，根据预期将打压微博业者与正在修改法律、以方便秘密拘留活动人士来看，看来在新的一年里审查只会加紧。

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部主管布朗（Kerry Brown）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虽然当前情况非常压抑，但我认为，在领导层变化后，也许比预期更快，中国将出现一个大的社会政治变化时代，因为这符合中国整体发展的逻辑。”

2011 年，由于敏感的国内与国际事件，中国加强了审查。来自塔利尔广场有关埃及亲民主示威民众的照片在全球传播，但在中国却被封锁。宣传官员们担心，此事会导致人们联想被政府残酷镇压后来被禁止谈论的 1989 年学生领导的天安门抗议活动。不过这只是他们担心一部分。很快，在中文网站上就出现了名为“茉莉花革命”要求政治示威的匿名呼吁。

这一革命的目标是温和的：与路人难以区分的抗议者将于一系列周日在中国大城市中心步行，要求改革而不是改变政权。这使得共产党领导想起刘晓波在网路上流传获得知识分子广泛支持的《零八宪章》政治请愿书。在中国，该宪章导致刘晓波被判监禁 11 年，对其指控是反政府；在国外，他因此获得 2010 年诺贝尔和平奖。

试图报导北京和其他地方抗议活动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发现，公安人员的数目超过了数十位异议人士。据**纽约时报**报导，示威很谨慎，仅2月20日，一名男子在北京麦当劳餐厅前放了一枝茉莉花，但是公安人员粗暴对待并分别拘留好几个国际新闻记者数小时，并威胁收回他们的记者证。受到便衣拳打脚踢的一位**彭博新闻社**的新闻工作者要求住院治疗。

一些喜欢侮辱的推特信息指控外国记者“炒作”。（推特在中国是被封锁的，但活动人士通过海外的网络代理服务器大量使用。）其他网路评论家讽刺当局反应过度，证实官方公开否认但确实存在的骚乱危险。一个城市的网站上还出现外国新闻工作者未获批准不能在抗议活动附近报导的规定。**大西洋月刊**报导，一名高个子西方新闻工作者因为“阻碍交通”被告知要离开抗议活动。

同时，对于一些批评政府的知名人士，政府采取先发制人的办法打压。数十名网路作家、律师和活动人士被拘留、骚扰或者失踪。公安人员至少拘留了两位人士，即北方黑龙江省的梁海怡和东部江苏的华春辉，原因是他们在社交网络上公布了有关抗议的详情。对与之无关，但包括政治改革与媒体控制等敏感问题的其他评论也遭到报复。在媒体环境相对自由的南方广东省，至少四位专业新闻工作者被“靠边”或者被“休假”，这是同事们为了避免进一步受禁制而使用的委婉说法。

著名社会活动人士冉云飞和艾未未被拘留，他们受到法律外的惩罚，而不是刑事指控，这种情况成为此次打压的特征。公安人员2月20日将著名的四川网路评论家冉云飞软禁，3月份指控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保护记者委员会收集了好几起类似案子的资料，包括刘晓波在内的作家，因为撰写批评性文章，就是因此指控被判刑的。冉在博客上的批评使他易受攻击。他说，“我并不想天天写博客批评社会和政府，如果这是一个正常的民主社会的话，我没有这样一份‘豪情’和‘雅兴’，但我却是出生在多灾多难的中国。”8月份，他释放后被监视居住。当局或者缺乏起诉证据，或者认为再次逮捕的威胁足以起到威慑作用。其他以监视居住、或被翻译为软禁形式拘留的人士还包括作家杨恒均和律师与博客作者许志永。

对艾未未的惩罚过程与此大致相同。艾在他的作品和网路文章中，收集了社会不公的资料，其中包括2008年四川地震中因豆腐渣式的学校建筑倒塌而死亡的学生名单，与坚固的政府部门建筑形成对比。许多人相信，艾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将会保护他。但是，他4月3日在北京机场准备登机前往香港之际却失踪了，警方搜查他家并收缴了电脑。一些支持他的人也因此失踪，包括年底被悄悄释放的自由新闻工作者文涛。艾被单独禁闭不能与外界接触将近三个月。

与冉不同的是，艾从来没有被正式拘留或者指控，虽然国有媒体说他承认逃税。官方的**新华社**5月20日说，艾被监视居住，但他并不在家。他的妻子告诉外国新闻工作者，他不在监狱，也没有在拘留中心。警方似乎重新解释软禁的定义，意味着可以六个月不被起诉，并在他们选择的地方软禁。艾后来告诉记者，他受到24小时的全天监视，即使上厕所也不放过。他被释放后仍然受到监视。

保护记者委员会谴责他受到的这种对待，这违反了国内和国际法律，并鼓励美国和欧洲议会也予以谴责。中国8月份对此做出间接回答，全国人大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宣布了中国刑事法修改草案，对于反政府罪，将立法使嫌疑犯在住家之外接受监视“居住”、不得与家人和律师接触合法化。据意大利当代中国高级研究中心的弗洛拉·萨皮欧（Flora Sapi o）和欧盟-中

国人权网络爱尔兰人权中心的安娜贝尔·伊根（Annabel Egan）撰写的调查报告，这些修改将在 2012 年通过。该报告说，秘密拘留审批的程序将“比目前适用于拘留的程序宽松许多。”

中国人权分析师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确定对刑事诉讼监视的明确趋势。他指出，在中国滥用监视居住已经数十年。但他同意“警方最近似乎更多使用‘非住宅’监视居住的方法。”他认为，这代表更加灵活的措施：“被强迫失踪更多的是一种威胁方式，本身就是一种惩罚。如果威胁不成功的话（实际上，任何一个案件，无论多么不可信，都可以起诉），警方在六个月之后，就可选择对此案提起诉讼。”

这种发展也是对擅长记录监视的互联网活动人士的回答。上海的异议人士、作家冯正虎通过推特即时给追随者更新他安全的详细情况。尽管互联网与电话被中断，但此前被监禁的律师和活动人士陈光诚与他妻子的支持者帮助他们播放 2 月份被迫在家隔离的视频。陈对观看者说，“自从网路、博客和微博客的兴起，可以说我们的民众有了说话的机会……。想把信息完全封锁掉，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宣传部封锁信息之战 7 月份受到最大的挑战。当时中国期盼许久的动车在浙江省东南部的温州追尾相撞，导致至少 40 人死亡。领导人曾经大肆宣扬高速火车是发展的“奇迹”。这一词汇在其后的报导不断出现，因为对于灾难报导，通常给新闻机构的宣传规定是：不要责怪，赞扬政府的反应，强调奇迹。

然而，有关此次撞车事件的第一手报导蜂涌进入互联网。官方的解释，诸如遇到闪电，信号失灵要么被收回，要么受到质疑。网路上有关当局掩埋列车残骸而不是调查其缺陷的照片，对铁道部隐瞒事实的传闻火上加油。这一周使人们想起 2008 年四川地震后的日子，许多编辑违反规定派遣记者到现场。据香港的博客 **东南西北** 报导，读者要驯服的新闻机构作出解释：互联网评论者对政府喉舌的 **人民日报** 与另外三家报纸表示极大的愤怒，因为它们在该事故后一天，还在头版刊登有关军队授衔仪式的消息。

新闻工作者追逐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并要求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时宣传的“奇迹”，即在宣告没有人存活之后，又有一个二岁的儿童被救出一事，成了冲突的焦点。网路报导说，是一位救援人员敢于违反命令，才救了这位女童，这使得官方搜寻救人的说法黯然失色。在被问到对此事的看法时，王只是重复发现她是奇迹。但一位记者高叫说，“这不是奇迹”。在辩解掩埋列车行为时，王无意中削弱了这方便救助的官方解释。当时，他冒出一句“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番话立即成为网上调侃流行语，并有相关漫画，甚至还有音乐视频。王的政治生命也因此中止，他被平级调动到波兰工作。

正如四川地震发生后一样，宣传当局加强了法规和审查制度，但此前一些措辞强烈的批评已经公之于众。**南方都市报** 一篇分析文章的标题是“他妈的奇迹!!!”总部位于北京的 **经济观察报** 在第二批法规公布后，发表了一篇长达八页的专题报告。就连 **人民日报** 也警告，不能以安全作为发展的代价，并使用了“带血的 GDP”这样的词汇。政府广播机构 **中央电视台** 暂停“24 小时”新闻制作人王青雷的工作，因为他在 7 月 26 日的节目中，不但报导温州，而且还提到其他受审查的丑闻，例如三鹿公司 2008 年销售添加化学污染物增加蛋白质的牛奶等。据 **Shanghaiist** 博客，他在节目中问到，“能不能让我们喝一杯放心的牛奶，能不能让我们住一套屹立不倒的楼房？”王的微博同样直言不讳。

公共安全引起了其他网路上的冲突。8月，微博网站删除了有关辽宁省大连市一家遭到暴风雨破坏的化工厂照片并暂停了一些揭露示威规模的报导。中国媒体分析师金玉米（Jeremy Goldkorn）列举出了11起当地主要媒体2011年涉及危险物质掺假食品的报导，包括成长荷尔蒙引起“自爆”的西瓜，猪肉经化学处理后充当牛肉，转售给餐厅烹饪的地沟油等。卫生部6月威胁将把传播食品“错误信息”的记者列入黑名单引起一片哗然。*经济观察报*说“记者不安全时，食品更不安全”。9月在调查使用回收油当作食用油的调查中，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问他的微博追随者，为什么安全检查人员没有找到据报导在河南从事此诈骗的团伙。在接下来的一周，他在从卡拉OK厅回家的路上被刺身亡。保护记者委员会仍然在调查刺杀他的动机，警察视此案为抢劫杀人；但其他微博用户说，他是因为其报导而成为目标的。

为了回应网路上的不满，当地政府承诺进行系统性改革，但却很少实现。温州事件之后，三位上海铁路部门官员被解职，但受害者指责政府推迟所承诺的调查。9月份公众的信任再次受到伤害，当时城市地铁营运商说，信号灯故障引起列车碰撞，导致近300乘客受伤。外国新闻工作者报导，在地方政府回应抗议承诺关闭大连出事的化工厂两个月后，到10月份时该工厂仍然在营运。

有关这些丑闻极其尖锐的辩论通常可以在新浪网的微博上看到。而此前因同样原因而流行的推特在2009年被封锁。其他类似的网站也被关闭或者根据监视与审查的需要，通过执照予以控制。新浪拥有两亿用户，对压力较具弹性，是一个巨大的商业网站。但是随着微博发表越来越多具有推动力的文章而享有名气并从边缘走向主流，信息官员们开始主张再度进行控制。8月份，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新浪总部一周后，该公司暂停了两个账户，指控其传播谣言。据国际媒体报导，10月份，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说，要“加强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的引导和管理。”那个月初，国有媒体援引国务院信息办公室消息报导，有一个人因为在网上“散布谣言”被扣留15天，而另外一人则被拘留。不清楚这两人使用的是哪些网站。媒体分析师金玉米10月给保护记者委员会的电子邮件说，“微博上仍然有许多尖锐的东西。但有关网路实名注册制与打压的传闻仍然在继续。”新浪网拒绝媒体采访，该网站发言人也没有回复保护记者委员会要求评论的电子邮件。

去年，中国极少当权人物表示，允许公开批评将会增强、而不是削弱共产党。而支持改革、即将离职的温家宝总理则是其中一位。据中国媒体项目计划，他在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对记者说，“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未来的领导人可能会选择跟随温家宝的脚步往前走。随着互联网渗透力增强，中国领导人日益发现，他们将对习惯于上网，参与和争论的网民负责。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布朗说，“温家宝的感觉是对的。我认为历史将证明他会笑到最后，因为下一代的领导人将确实更具改革性。”

不过，由于2012年的政治接班看起来较为敏感，因此短期出现改变的希望不大。中国共产党每五年就会宣布重大指示及接班布局。2012年，胡锦涛主席预期将把权力交给目前在政治局排名第六的习近平。习担任国家主席的任命将在一年一度3月召开的立法会议，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下次人大会议将在2013年召开。分析师认为，目前排名第七的李克强可能接替温家宝担任总理。

目前政治局的其他七名现任常委今年全都达到了传统68岁的退休年龄，为下一世代的改革打

开了大门。目前政治局 24 位委员中最可能进入最高领导层的是其中最年轻的九位，但是他们也像习和李一样，必须靠强调包括信息控制等党的传统价值，才可能保证得到提拔。

艾德琳是保护记者委员会资深亚洲项目研究员，也是 2010 年保护记者委员会专题报导“中国：为媒体权利论战”的作者。她曾在中国和台湾学习中文，并获得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全球被监禁的记者人数猛增 伊朗最糟

全球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人数猛增百分之二十以上,达到自 1990 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中东和北非人数普遍增加。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其一年一度对全球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所作的调查中发现,截至 12 月 1 日为止,全球总共有 179 位作家记者、编辑与摄影新闻工作者系狱,与 2010 年的总数相比,增加了 34 位。

伊朗是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最糟糕的国家,自从两年多前伊朗总统选举发生争端以后,当局竭力推行反媒体的威胁行动,把 42 位新闻工作者投进监狱。厄立特里亚、中国、缅甸、越南、叙利亚与土耳其也名列全球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调查发现各地区的情况完全不同。自从 1990 年保护记者委员会开始收集编制年度监禁调查以来,至 12 月 1 日,美洲首次没有任何一个人因工作被关押。在欧洲和中亚,关押人数也继续逐渐减少,只有八名新闻工作者被监禁,是该地区六年来人数最少的一年。可是这些改进却被中东和北非大规模的监禁所淹没,当地政府监禁了 77 名新闻工作者,这个数字差不多占全球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亚洲和非洲国家也关押了数十名新闻工作者。

虽然伊朗 2009 选举后的镇压标志着大规模监禁新闻工作者的开始,但伊朗当局自那以后维持一种旋转狱门做法,一方面继续抓新人进去,一方面暂时释放一些被拘留者。获暂时释放的新闻工作者常需交纳六位数的保证金,忍受巨大的政治压力保持沉默或举报同事。被流放的伊朗新闻工作者欧米德·梅玛林 (Orid Memarian) 说:“逮捕、审讯和交纳保金的数量都非常巨大。结果许多新闻工作者都知道他们不应该再触及批评性主题。这确实影响了他们报导新闻的方式,因为他们时刻处于害怕和胁迫之下。”伊朗编辑、保护记者委员会国际新闻自由奖得主穆罕默德·达瓦利 (Mohammad Davari) 就是 2011 年的囚犯之一。他的网站曾揭露在现已关闭的卡瑞扎克 (Kahri zak) 拘留中心发生的虐待奸淫囚犯等事实。伊朗被囚者中有一半以上都被指控反政府,与对达瓦利的指控差不多。

诸如叛国、颠覆或者反对国家利益等反政府指控是用来打击全球新闻工作者最常见的借口。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发现,至少有 79 位新闻工作者就是因为这些指控而被监禁。

但是,2011 年的调查还发现,未被指控或未经正常程序被关押的人数也有惊人上升。有 65 名,占全球被囚禁新闻工作者总数三分之一以上的新闻工作者,根本没有任何公开披露的指控就被关押,其中许多人被关在秘密监狱,不能与律师或家人联系。在有些场合,如厄立特里亚、叙利亚和冈比亚政府就干脆矢口否认这些被囚禁新闻工作者的存在。凡当局可以不负责任或不按国际常规行事的地区,有关虐待和拷打囚犯的报导就很常见。据未经证实的报导,已经发现至少有六名这样的新闻工作者在关押期间死于虐待。保护记者委员会在案件调查中将把这些被关押者列入其名单。

不需指控就囚禁新闻工作者是厄立特里亚政府最常用的手法。该国为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第二多的国家,有 28 名新闻工作者身陷囹圄。虽然许多人已经入狱十多年,却无一人公开受到任何罪名指控。被监禁者包括瑞典籍厄立特里亚编辑达维特·艾萨克 (Dawit Isaac),他从 2001 年政府关闭独立媒体之际就被监禁。尽管欧洲议会不断施压,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 (Isaias Afewerki) 总是含糊其辞地说艾萨克犯了“大错误”。

在一些国家，当局把矛头针对报导弱势少数民族的新闻工作者。这方面中国做得最为明显，政府无情镇压那些为该国西藏和维吾尔少数民族发声的编辑和作家。中国被监禁的 27 名新闻工作者中，有 17 名报导受压的少数民族。（其他人大多数是表达不同政见的网路作家。）被关押者包括用新闻日志报导西藏事务的僧人库竹清，他的作品批评了政府的西藏政策。其他人可能等不到新闻机构或公益团体注意就会在中国监狱里凋萎。中国政治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金会主席康原（John Kamm）说：“对因政治罪被拘留或囚禁的人名，我们知之甚少。”

虽然缅甸新文职政府的改革计划得到普遍赞誉，但政府领导对前军人政府严厉打压的做法却少有改变。截至 12 月 1 日为止，当局仍然监禁至少 12 名新闻工作者，虽然该数字跟前十年的数据是一致的。但就缅甸的人口而言，这个数字非常高。缅甸是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第四糟糕的国家，被政府关押的人包括流放人士开办的**缅甸民主之声**的秘密记者哈拉哈拉温（Ha Ha Wn）。她于 2009 年试图报导一篇纪念番红花革命两周年文章时被捕。番红花革命指的是由佛教徒领导被军队血腥镇压的一系列抗议活动。流放在外的缅甸新闻工作者和设在泰国的缅甸媒体协会副会长金林（Zin Linn）说：“新闻工作者是政治人物之后的第二主要目标。”他补充说，新政府成立以后这并没有改变。“我并不期待他们能很快获得释放。”

越南正在对网路报导和评论进行镇压，使它成为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第五糟糕的国家。截至 12 月 1 日为止在押的全部九名新闻工作者都是撰写政治敏感话题或宗教少数团体事务的博客作家。在押者中包括范明皇（Pham Minh Hbang），这位博客作家撰写有关腐败，环境退化和政府外交政策失败的文章。

截至 12 月 1 日为止，全球有 86 名新闻工作者主要因为在网路撰文被囚禁，约占保护记者委员会年度调查数字的一半。这个比例与前两年的调查结果是一致的，好几年来，网路新闻工作者被关押人数明显大量增长。印刷媒体新闻工作者为第二大专业分类，全球有 51 人被囚禁。其他为电视、广播新闻工作者与纪录片制作者。

去年中东和北非被监禁新闻工作者人数跃增了约百分之五十。并非只有叙利亚等国家监禁更多的新闻工作者，为了维持政权，叙利亚专制统治者拼命镇压独立报导，监禁了八名新闻工作者。稳定的民主国家土耳其也监禁新闻工作者，保护记者委员会进行年度调查时，土耳其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也是八名。当局一方面增强对库尔德族编辑和作家一贯监禁的做法，一方面又把矛头对准进行调查性报导的新闻工作者。土耳其被关押者包括艾迈特·席克（Ahmet Sik）和讷迪姆·瑟内尔（Nedim Sener），两人都是针砭政府缺点的著名作家和报纸新闻工作者。政论博客和伊斯坦布尔 Bilgi 大学讲师艾坎·萨克（Erkan Saka）说：“这两位新闻工作者被关押之后，对全体新闻工作者的威胁就更大了。自我审查也多了。”

虽然绝大多数被关押者都是被本国政府关押的本地新闻工作者，但保护记者委员会 2011 年调查发现，其中有八名国际新闻工作者被其他国家关押，包括两名瑞典人，约翰·帕森（Johan Persson）和马丁·希尔贝（Martin Schibbye）。他们在报导一个分裂主义团体活动时，在埃塞俄比亚遭拘留。共有七人在埃塞俄比亚遭拘留，其中五人的恐怖主义指控含糊其辞或没有翔实证据。尽管面对国际批评，埃塞俄比亚仍大肆扩大使用其反恐法，并以此对报导反对派组织的新闻定罪。2009 年即将面临监禁时逃亡在外的埃塞俄比亚记者卡萨汉·耶尔玛（Kassahun Yilma）说：“这表示政府毫无顾忌。”他说，任何一位持批评态度的埃塞俄比亚记者都要面对同样的两难选择：“我们究竟是留在家乡无罪坐牢呢，还是逃亡？”

保护记者委员会证实了两位新闻工作者在受巴林政府关押期间的死亡。卡利蒙·发克罗(Karim Fakhraw) 是该国主要独立报纸 *Al-Wasat* 的创办者，而扎克雷亚·拉希迪·哈桑·艾尔-艾希礼(Zakariya Rashid Hassan al-Ashiri) 是他家乡阿尔-戴尔(Al-Dair) 当地一家网站的新闻编辑，他们两人在巴林监狱期间于4月的同一周内相继死亡。虽然广传的说法是他俩被虐待致死，但政府却声称他们是自然死亡。

CPJ 分析调查中发现的其他趋势和细节如下：

- 全球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总数创下自从199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当时CPJ调查发现身陷囹圄的新闻工作者为185人，主要是因为土耳其镇压少数民族库尔德族新闻工作者。相比2010年的数据，2011年的增长为十年内单年增长最高纪录。
- 全球至少78位自由新闻工作者被监禁，占这次调查的约百分之四十五，比例与前两年调查所见是一致的。自由新闻工作者由于缺乏新闻机构对雇员提供的法律与资金支持，因此更容易被监禁。
- 反政府指控是用来监禁新闻工作者使用最广泛的指控。其次是违反审查规定，此类案子为14件。
- 在11起案子中，政府利用各种与新闻工作无关的指控来报复持批判态度的作家、编辑与摄影新闻工作者。这些指控从拥有毒品到逃税等。在列入调查的案件中，CPJ认为这些指控非常可能是为了报复新闻工作者的报导。
- 对新闻工作者的其它指控包括刑事诽谤、报导“假”新闻和涉及“侮辱”民族或者宗教的报导等，构成本次调查所列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其他指控。
- 中国十年多来首次不是头号或并列头号关押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中国2011年被取代不是因为其关押的人数大量减少，而是因为伊朗监禁的人数猛增。截至12月1日为止，中国共关押有27名新闻工作者，此数字过去几年的纪录是一致的。
- 此次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发现古巴2011年没有监禁新闻工作者，这是自从1996年来首次。2003年，在大肆镇压异见人士后，古巴政府关押了29位新闻工作者。去年4月，古巴释放了最后一批当时监禁的新闻工作者。虽然截至12月1日，古巴没有记者系狱，但保护记者协会调查显示，古巴当局仍然继续短期居留记者和编辑，以达到骚扰他们的目的。
- 由于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倡导，使2011年全球至少65位新闻工作者提前获得释放。获释者中包括两名CPJ国际新闻自由奖得主：古巴作家赫柯托·马塞达·古提耶瑞兹(Héctor Maseda Gutiérrez) 和阿塞拜疆编辑艾努拉·法图拉耶夫(Eynulla Fatullayev)。
- 另外两位大奖得主，中国的师涛和伊朗的达法里至12月1日仍在狱中。师涛正在中国服刑，他因为泄漏事后被追溯为国家机密的宣传部命令被判监禁十年。

CPJ 相信，新闻工作者不应该因为工作而被监禁。本机构对监禁至少一个新闻工作者的每一个国家都送出了信件，表示严重关注。

CPJ 调查反映的是截至 2011 年 12 月 1 日午夜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名单。许多当年内被捕后获释的新闻工作者并不包括在内；有关这些案件的陈述可在网站 www.cpj.org 查阅。列入 CPJ 被监禁名单的新闻工作者，除非本机构有可靠理由肯定他们已获释或在关押期间死亡，否则将一直保留在名单内。

失踪或包括被犯罪帮派或军事集团等非政府团体劫持的新闻工作者，不列入此监禁名单。他们的案件被列入“[失踪](#)”或“[绑架](#)”类。

本分析文章由 CPJ 工作人员撰写，克里斯汀·琼斯参与报导。

中国被监禁的记者名单

中国：27 人

黄金秋 (Huang Jinqiu)

笔名清水君或黄金 (Qingshuijun, Huang Ji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3 年 9 月 13 日

黄是设在美国的网站**博讯新闻**的专栏作者，在江苏省被捕。他的家人三个多月都没有接到他被捕的通知。常州中级人民法院于 2004 年 9 月 27 日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判他 12 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此判决非常重，看来与他有建立反对党的意图有关联。

黄在家乡山东省与广东省当作家和编辑，2000 年后到马来西亚中央艺术学院学新闻。在海外期间，黄开始用笔名“清水君”为**博讯新闻**撰写政治评论。他还用“黄金”的笔名撰写艺术和文娱文章。黄的文章据称于 2001 年引起政府的注意。据来自**博讯新闻**的消息，黄告诉朋友，当局曾与其家人联络，对他的文章提出警告。

2003 年 1 月，黄在其网上专栏中写到有意新组织一个反对党，即中华爱国民主党。在 2003 年 8 月返回中国时，他避开公安特务，用仅有的时间探访了山东的家人。在他最后张贴到**博讯新闻**的“我和国安及朋友们”一文中，黄描述了被国安特工跟踪和骚扰的情况。

黄的上诉请求于 2004 年 12 月遭驳回。据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金会消息，黄于 2007 年 7 月获减刑 22 个月。黄患有有关节炎，在江苏省的浦口监狱服刑。**博讯新闻** 2010 年报导说他要求保外就医遭到拒绝。

孔佑平 (Kong Youpi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3 年 12 月 13 日

杂文作家、诗人孔佑平在辽宁省鞍山市被捕。曾担任过工会干部的他曾在网上撰写杂文支持民主改革，呼吁释放当时被监禁的互联网作家刘荻并撤销政府将 1989 年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的决定。

孔发表了多篇文章，其中之一号召中国民运活动人士说：“为了更好地争取民主，我们需要一个组织良好、坚强、有力、高效率的组织。否则，一场在大陆开展的民主运动将一无所成。”他的多篇文章和诗作张贴在**民主论坛**网站上。

1998 年，孔参加了反对党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此后就被关进监狱。据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的资讯和对话基金会获取的法院文件显示，2004 年，孔以颠覆罪受审，同案被告宁先华被指控担任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副主席。2004 年 9 月 16 日，沈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孔 15 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据独立中文笔会消息，他上诉后获减刑至 10 年。

孔患有高血压症，被关押在离家很远的凌源市监狱。该机构报导，孔的视力在恶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宁被判刑 12 年，于 2010 年 12 月 15 日提前获释。

师涛 (Shi Tao),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 2004 年 11 月 24 日

前湖南省长沙**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师涛 2004 年 11 月在山西省太原市自己家附近被拘捕。

他被正式逮捕与指控的罪名是“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因为他从自己的雅虎 (Yahoo) 电子邮件帐户给美国的网站**民主论坛**编辑传递邮件。在师涛被捕数月前传出的这封匿名的电子邮件中,师涛记录了当地宣传部给他所在报纸下达的指示,其中包括如何报导法轮功和即将临近的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事件 15 周年纪念日的指示。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国家保密局后来追溯该电子邮件的这些内容定为国家机密。

2005 年 4 月 27 日,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师涛有罪,判 10 年监禁。当年 6 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他的上诉申请,并不批准听证。

法院有关此案的文件显示,雅虎曾提供信息帮助中国当局认定这封电子邮件是由师涛发出的。雅虎参与认定师涛及其他在中国受监禁的持异议人士,激起人们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压制网路言论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怀疑。

2005 年 11 月,保护记者委员会把一年一度的国际新闻自由奖颁发给师涛,鼓励他勇于维护言论自由。2007 年 11 月,美国众院外国事务委员会委员指责雅虎高层在此案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们早先在听证时错误作证说该公司不知道中国政府寻找师涛帐户信息的意图是什么。

雅虎、谷歌与微软公司后来加入人权组织,学术机构与投资者组成了全球网络倡议,2008 年 10 月份通过了一套保护网路隐私与言论自由的原则。

人权观察组织 2009 年 10 月给师涛颁发为受迫害的作家设立的“海尔曼/哈密特”(Hellman/Hammett Grant)奖。

郑贻春 (Zheng Yi chu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 2004 年 12 月 3 日

曾为教授的郑定期为海外网路新闻网站撰稿,其中包括设在美国、隶属于被中国封锁的宗教运动法轮功网站**大纪元**。郑撰写了一系列的社论,针砭中共及其对媒体的控制。

因为接到警方警告,郑的家人对他在辽宁省营口市被捕的事一直保持沉默,直到国营媒体报导郑因煽动颠覆嫌疑正式被捕。营口中级人民法院 2005 年 4 月 26 日对郑进行初审,但没有宣布刑事判决书。7 月 21 日,他以相同指控再次受审。跟 4 月 26 日相同,这次审讯又只用了三个小时。虽然审讯正式对大众“公开”,但除了直接家庭成员和政府官员外,根本不让任何观察者进入法庭。据当地消息来源称,郑的支持者和一名记者都被挡在法庭外面。

检方引述了郑撰写的数十篇文章,并列举了他呼吁政治改革,呼吁在中国加强资本主义和结束监禁作家的数篇文章标题为证。2005 年 9 月 20 日,法院判处郑七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熟悉此案的消息来源相信，郑受到从严裁决，可能跟中国领导人反对**大纪元**的系列文章“九评共产党”有关。该系列文章称中国共产党为有“杀人历史”的“邪教”，并预测它将灭亡。

郑患有糖尿病，入狱后健康状况下降。第一次的上诉申请被驳回后，他有意继续向较高一级法院提出上诉，但他的辩护律师高志晟本人也在 2006 年 8 月被关进监狱。郑的家人无法再找到愿意接受此案的律师。

2008 年夏，辽宁锦州监狱当局告知郑的家人，他患有脑出血症，并在狱中被急救过。郑的弟弟郑晓春在电话中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没有任何律师同意代表郑申请保外就医。

杨同彦 (Yang Tongyan)

笔名杨天水 (Yang Tianshu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5 年 12 月 23 日

通常以笔名杨天水闻名的杨同彦，是和一位朋友一起在华东的南京被捕的。他被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受审，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于 2006 年 5 月 17 日判他 12 年监禁。

杨是著名的作家，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他常常向包括**博讯新闻**与**大纪元**在内设在美国但被中国封锁的网站供稿。他经常撰写批评执政的共产党的文章，倡导释放被监禁的互联网作家。

由设在美国的对话基金会翻译成英文的杨案判决书说，之所以对他严判，是与海外中国公民进行的网络模拟选举“民主中国过渡政府”有关。杨的同事说，他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举为该模拟政府的领导人。稍后杨在**大纪元**撰文支持这个模式。

检方还指控杨将海外的资金转交给判有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王文江。杨的辩护律师说，这笔钱是对被监禁的异议人士家属进行人道主义帮助，所以转款不应构成犯罪行为。

杨相信审讯程序根本不公平，所以没有上诉。他因反对 1989 年动用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者已经在监狱服刑 10 年。

2008 年 6 月，山东省当局拒绝给杨的律师，新闻自由公益人士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2008 年独立笔会美国中心 PEN American Center 宣布授予杨独立笔会/Barbara Goldsmith 自由写作奖。

齐崇淮 (Qi Chonghua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 年 6 月 25 日

据齐的律师黎雄兵说，齐和他的朋友马士平于 2007 年 6 月 8 日在设在美国的**大纪元**网站发表文章，批评山东省一位地方官员。6 月 14 日两人在**新华通讯社**的反腐败论坛网站上贴出照片，显示滕州市一栋豪华的政府大楼。

马于 6 月 16 日被滕州警方拘捕，指控是携带假记者证。齐的律师黎说，从事新闻工作 13 年

的齐是在该省省会济南家中被捕的，一个多星期之后，以欺诈勒索罪名对他提出指控。2008年5月13日，齐被定罪，判监禁四年。

齐被指控在进行几起新闻报导时接受地方官员的现金，但他予以否认。黎律师说，齐被指控敲诈的地方官员就是受到其报导威胁的那些官员。齐告知律师与妻子焦霞，在2007年8月13日被盘问时遭警察殴打，审判休息时再次被打。齐被关押在离家四小时之外的滕州监狱，使得探监有限。

自由摄影撰稿人马于2007年底被判一年半监禁。据齐的妻子焦霞称，马已于2009年获释。

齐原定于2011年释放。5月，地方当局通知齐法院收到对他不利的新证据。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中国人权和**自由亚洲电台**报导，6月9日，在他不到三周就可以刑满的时候，山东省法院又加判他八年监禁。

中国人权引用辩护律师刘晓原的网上文章说，法院审判齐的新罪名是他盗窃了原雇主**中国安全生产报**的广告收入。据**纽约时报**报导，这位新闻工作者的支持者们怀疑，这个新罪名是齐告诉监禁他的人说，释放后他将继续进行报导而遭到的报复。

当知项欠 (Dhondup Wangchen), 《西藏电影》

入狱日期: 2008年3月26日

据电影制片公司**西藏电影**的消息，西藏纪录片摄制者当知项欠将在西藏拍摄的录像带送给同事后不久，就被青海省同德县警方逮捕。后来根据这些录像带制作成了25分钟的纪录片《不再恐惧》(Jigdrel)。**西藏电影**说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Jigne Gyatso)也于2008年3月份被捕，释放后于2009年3月再次被捕，原因是他披露在狱中的经历。

西藏电影在瑞士成立。创办人是2002年逃出西藏但仍然保持与西藏联系的嘉央慈诚(Gyaljong Tsetrin)，他是当知项欠的亲戚。嘉央慈诚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自从2008年3月25日与当知项欠说过话后，就与他失去了联系。他是后来与亲戚们通电话后，才得知他被拘留的。

拉萨与中国其他西藏地区和平抗议中国统治西藏3月份演变成暴动之前不久，该纪录片的摄制完成。摄制者们曾到西藏各地，让普通人描述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在中国统治下的生活。

有关这些逮捕的消息是该纪录片2008年8月份播出时披露的。**路透社**报导说，《不再恐惧》首先于8月6日在北京的一家旅馆对一小群外国记者播放，第二次再播时被旅馆管理人员打断。

据国际媒体报导，西宁官员指控当知项欠煽动分裂，并于2009年7月用政府指定的律师替换了他自己的律师。

据家人发表的声明称，青海西宁中级人民法院2009年12月28日以颠覆罪判当知项欠六年监禁。

据其简历，当知项欠出生于青海，但年轻时就到了拉萨。*南华早报* 2008 年 10 月报导说，在回到西藏拍摄纪录片之前不久，他与妻子拉姆措（Lhamo Tso）和四个孩子迁到了印度的达兰萨拉（Dharamasala）。拉姆措 2011 年告诉*荷兰国际广播电台*，她丈夫在监狱里得长时间的劳动，并且染上了 B 型肝炎。

嘉央慈诚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是 2008 年 3 月 23 日被捕的。据*西藏电影*说，晋美嘉措于 10 月 15 日被释放后披露了他在被拘留的七个月中受到审问者残酷殴打的情况。据总部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报导，晋美嘉措 2009 年 3 月再次被捕，次月被释放。

刘晓波（Li u Xi aobo），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8 年 12 月 8 日

长期倡导中国政治改革并获得 2010 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撰文被控“煽动颠覆”而被监禁。

刘晓波是《零八宪章》的作者而且也是 300 个联署人之一，该宪章倡导普世价值、人权的中国的民主改革。据国际媒体报导，在该宪章正式公布之前，他在北京被拘留。

2009 年 6 月，刘被正式以颠覆罪起诉，并于当年 12 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被判决。*英国广播公司*报导，美国、英国、加拿大和瑞典的外交官被拒绝旁听。2009 年 12 月 25 日，该法院判决刘晓波犯有“煽动颠覆罪”，被判监禁 11 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判决书列举刘晓波在包括*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设在美国的*大纪元*和*观察*等海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统治的文章为证。在被点名作为刘晓波煽动颠覆国家证据的六篇文章中，包括题为“难道中国人只配接受‘党主民主’”和“通过改变社会来改变政权”两篇文章。刘晓波的妻子对法院说，刘晓波的收入来自写作。

法院判决还列举刘晓波起草并传播《零八宪章》为煽动颠覆的其他证据。2010 年 2 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维持原判的裁决。

2010 年 10 月，诺贝尔奖委员会授予刘晓波 2010 年度和平奖，以表彰他“为中国争取基本人权长期和非暴力的抗争。”据国际媒体报导，颁奖之后，他的妻子刘霞受到严密监视。

据国际媒体报导，刘在 2011 年 9 月获准参加了其父的悼念仪式。

贡却才培（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琼迈》

入狱日期：2009 年 2 月 26 日

据西藏人权组织报导，公安人员是在甘肃省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逮捕网路作家贡却才培的。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贡却才培是西藏文化问题网站*琼迈*藏族文学网管理者。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英国传播主任桑德斯（Kate Saunders）在新德里通过电话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她是通过两个消息来源得知贡却才培被捕消息的。

此逮捕似乎是在西藏 1959 年 3 月起义 50 周年之前逮捕作家与知识份子行动的一部分。此起义以后，达赖喇嘛离开了拉萨。2008 年的周年纪念活动引发西藏地区民族暴动，外国记者被禁止进入该地区。

据美联社报导，甘南一间法院 2009 年 11 月判处贡却才培 15 年监禁，对其指控是泄漏国家机密。

更噶仓央 (Kunga Tsayang)

笔名岗尼 (Kang-Ny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 年 3 月 17 日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公安人员在一次深夜的袭击中逮捕了更噶仓央。该中心说，是从好几个消息来源得知此消息的。

更噶仓央是一位环保活动人士与摄影师，他以岗尼（雪域之阳）的笔名在网路上发表文章。更噶仓央除了拥有自己名为 *Zindris*（随笔）的网站外，也在其他网站发表文章。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消息，他就西藏的政治问题发表了好几篇文章，其中包括“谁是真正的分裂主义者？”

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更噶仓央在 2010 年 11 月以泄漏国家机密罪被判监禁五年。裁决是在甘肃省甘南一间法院的闭门审判中作出的。

在 3 月 10 日西藏 1959 年起义失败周年纪念日前后，包括记者在内的好几位藏人被捕。该起义失败迫使达赖喇嘛离开西藏。在 2008 年 3 月民族暴动后，该地区加强了保安措施。

谭作人 (Tang Zuore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 年 3 月 28 日

谭作人是环保人士与活动人士，他在成都被拘留时，一直在进行有关在四川 2008 年 5 月地震中遇难学生的调查。据国际媒体报导，谭认为学校建筑质量低劣是导致高死亡率的原因，并计划在地震周年之前发表其调查结果。

虽然正式的指控没有提到他有关地震的报导，但是其支持者认为，谭被拘留与他的调查相关。相反，对他的指控是“煽动颠覆”，因为他在海外网站上撰文批评军队镇压 1989 年 6 月 4 日天安门抗议者。

据法律文件显示，当局特别提到他题为《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的文章为证。这是他 2007 年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有关该事件的第一手报导。包括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在内的证人被拘留，不让他们代表谭在 2009 年 8 月的审判中作证。

国际媒体报导，2010 年 2 月 9 日，谭作人被判决监禁五年。同年 6 月 9 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谭作人的上诉。谭妻王庆华告诉香港和海外记者说，谭身患痛风，没有得到足够的医疗照顾。

买买提江·阿布杜拉 (Memetjian Abdulla)，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年7月

据国际媒体报导，阿布杜拉是国营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组的编辑，他被指控在业余时间管理的维吾尔文网站**索尔金 (Salikin)**上张贴文章，煽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骚乱，于2009年7月被拘留。报导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一间法院2010年4月1日判他终身监禁。对他的具体指控却没有透露。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2010年12月在报导这项裁决时引用的消息来源是一位匿名的目击审判者。**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阿布杜拉是向在北京的外国新闻工作者描述骚乱和翻译**索尔金**网站上的文章时被盯上的。据**纽约时报**消息，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通过在该地区的线索证实了对阿布杜拉的审判。

吐尔逊江·艾孜木 (Tursunjan Hezimu)，《*Orkhun*》

入狱日期：2009年7月

有关艾孜木在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民族骚乱后被捕的细节2011年3月才开始出现。2009年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汉族与当地占大多数的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之间的暴力冲突发生后，警方拘留了外国新闻工作者并严格限制进入互联网数月。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导说，当地特别边远的阿克苏西部地区的一间法院2010年7月对艾孜木和其他新闻工作者与异议人士进行判决。保护记者委员会研究表明，好几位维吾尔文网站的管理者因为在互联网张贴文章讨论此前一年的暴动被处以监禁重刑。

艾孜木编辑著名的维吾尔文**Orkhun**网站。住在美国的维吾尔学者艾尔肯·斯蒂克 (Erkin Sidiq) 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直到2011年对艾孜木的判决消息透露之前，从暴动发生后，有关他的情况就一直不为人所知。据斯蒂克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在一次不允许观察者旁听的审判中，艾孜木被判监禁七年，对其指控不明。斯蒂克是与其家乡阿克苏的人通电话得知此事的。保护记者委员会研究表明，中国当局经常限制敏感审判的信息，特别是那些涉及少数民族的审判。

古丽米拉·艾明 (Gulmira Ami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年7月或8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2009年7月暴动后逮捕了好几个维吾尔文网站论坛的管理者，艾明是其中之一。一位目击审判者对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说，艾明2010年8月被以分裂主义、泄露国家秘密和组织非法示威的罪名被控并被判处终身监禁。

艾明的丈夫贝提亚·欧迈 (Behtiyar Omer) 对CPJ说，艾明在乌鲁木齐地方政府就职，同时从事兼职副业，在文化网站**索尔金**发表诗歌和短篇小说。2009年春末被邀请担任主持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局指控艾明是2009年7月5日大型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并利用维吾尔文网站传播抗议的信息。**Salikin**网站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艾明的网路文章对

政府持批评态度。在 7 月的暴动之后，该网站被关闭，其内容被删除。

她还被指控通过电话将国家机密泄露给她在挪威的丈夫。她丈夫说，他 7 月 5 日给她打电话，只是想知道她是否安全。

据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此次暴动是由抗议广东省维吾尔族工人死亡引发，后发展为暴力，最后导致 200 人身亡。据国际人权组织和地方及国际媒体报导，暴动发生后，中国当局关闭了新疆的互联网好几个月并逮捕了数百抗议者。

尼加·阿扎特 (Nijat Azat), 《夏巴南 Shabnam》

鲁尔尼 (Nureli), 《索尔金 Salkin》

入狱日期：2009 年 7 月或 8 月

当局监禁阿扎特和单名的鲁尔尼，明显是在镇压维吾尔文网站管理者。据国际媒体报导，阿扎特被判监禁十年，而鲁尔尼被判监禁三年，对他们的指控是危害国家安全。有关他们被捕与判刑的具体时间均不清楚。

他们被政府关闭的网站，除了发表有关维吾尔问题的新闻报导，还设有相关论坛。*纽约时报*援引他们的朋友与家人说，他们被判刑是因为在被命令删除有关讨论新疆生活困难内容时，未能及时采取行动。2011 年底，有关他们的具体情况不明。

迪力夏提·帕尔哈提 (Dilixiati Paerhati), 《地亚尔网》

入狱日期：2009 年 8 月 7 日

帕尔哈提是流行的维吾尔文网站**地亚尔网 (Diyarim)** 编辑，他是 2009 年 7 月乌鲁木齐民族暴动之后被捕的网路论坛管理者之一。据国际媒体报导，帕尔哈提于 2010 年 7 月因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被判监禁五年。

2009 年 7 月 24 日，他被拘留并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暴动被审问，八天之后未受任何指控而被释放过。

他在英国的哥哥迪力木拉提·帕尔哈提 (Dilimulati Paerhati) 告诉大赦国际组织说，他弟弟是 2009 年 8 月 7 日在其公寓中被特工人员抓走的，不过政府并没有发出正式逮捕通知书。国际媒体援引他哥哥的话报导说，帕尔哈提是因为没有按照官方命令删除其网站上反政府的评论被判刑的。

海亚特·尼亚孜 (Heyrat Niyazi)

又名海来特·尼亚孜 (Hailait Niyazi), 《维吾尔在线》

入狱日期：2009 年 10 月 1 日

据国际新闻媒体报导，安全官员是在尼亚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家中将他逮捕的。尼亚孜是网站管理者，有时也被称为海来特·尼亚孜。他被以广泛使用的“危害国家安全”指控被判决监禁 15 年。

国际媒体报导，尼亚孜受到惩罚，是因为他 2009 年 8 月 2 日接受设在香港的中文杂志 *亚洲周刊* 采访。采访中他说，当局没有采取措施防止 2009 年 7 月发生在西部边远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暴动中出现的暴力。

尼亚孜曾在国营的 *新疆法制报* 与 *新疆经济报* 工作，直到 2009 年 6 月，是 *维吾尔在线* 网站的管理者与编辑。该网站发表的一项声明援引他妻子的话说，尼亚孜确实接受过外国媒体采访，但没有坏心。

当局责怪当地与国际维吾尔媒体，为主要是穆斯林居住的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与汉族之间的暴力火上浇油。国际媒体报导，*维吾尔在线* 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不但因该网站的内容被询问，而且还被拘留六个多星期。

扎西拉布丹 (Tashi Rabte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 年 4 月 6 日

据设在新德里的亲西藏独立新闻网站 *Phayul* 的消息，公安人员以出版被禁的杂志和一系列文章为由，拘留了扎西拉布丹。

扎西拉布丹是位于甘肃省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学生。2008 年 3 月西藏民族暴动后，扎西拉布丹编辑 *夏冬日* 杂志。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说，地方当局关闭了该杂志。该组织报导，这位新闻工作者后来收集了他自己的一系列文章，自己出版了名为《血书》的书籍。他在该书的前言中说，“在这特别令人心痛的事件与特别紧张的一年后，有些话不得不说。”

美国政府资助的 *自由亚洲电台* 报导说，该书及其杂志讨论民主和最近反中国的抗议活动；该书发行 400 册之后被禁。据 *自由亚洲电台* 和国际西藏维权组织的消息，扎西拉布丹 2009 年也被拘留过。

据 *自由亚洲电台* 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消息，四川省藏族占多数的阿坝州一间法院在 2011 年 6 月 2 日的闭门审判中判处他四年的监禁。*自由亚洲电台* 援引他一位家人的话说，对扎西拉布丹的指控是分裂主义，但保护记者委员会未能独立证实该指控。

库竹清 (Dokru Tsultrim)，自由撰稿人
中文音译姓名 Zhuori Cheng
入狱日期：2009 年 5 月 24 日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消息，库竹清是四川省西部阿坝果芒寺的一名僧人。2009 年 4 月因为被指控撰写反政府与支持达赖喇嘛的文章而被拘留。据设在达兰萨拉的 *国际西藏邮报 (Tibet Post International)* 称，他被拘留被释放后一个月于 2010 年 5 月又再次被拘留。从来没有公布过正式起诉或审判程序。

他的一位亲戚对 *国际西藏邮报* 说，在 2010 年的逮捕中，公安人员搜查了库竹清在寺庙的房间、没收了文件并要他交出电脑。这位亲戚表示，他和一位朋友计划发表藏族青年有关 2010 年 4 月青海省发生地震详细情况的文章。

该中心说，库竹清来自西藏高原的青海省，他管理的西藏民间杂志**雪域之魂**在他 2009 年被捕后停止出版。该中心通过电子邮件为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详细情况的 Tashi Choephel Janat sang 说，Zhuori Ci cheng 是他的中文音译姓名。

刘贤斌 (Li u Xi anbi 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 年 6 月 28 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四川西部一间法院以刘 2009 年 4 月到 2010 年 2 月间在海外网站发表文章煽动颠覆罪判他 10 年监禁。**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其中一篇文章题为“宪政民主：走出东方专制主义藩篱”。

国际媒体报导说，这个裁决非常严厉；煽动颠覆罪一般最高量刑可达五年监禁。刘还在刘晓波亲民主的《零八宪章》上签字。（获 2010 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同样指控被判 11 年监禁，目前正在服刑中。）

据设在华盛顿的囚犯公益组织劳改基金会称，警方于 2010 年 6 月 28 日拘留了刘贤斌。据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2011 年对他判刑时正值中东和北非的起义引发反政府示威之后对博客与社会活动人士镇压之际。

刘因参与 1989 年天安门反政府抗议活动曾被监禁过两年多。据**纽约时报**报导，他后来又因建立中国民主党支部于 1999 年被判监禁 13 年，在狱中服刑 10 年。

布达 (Buddha)，自由撰稿人

蒋哲卓古 (Jangt se Donkho)

又名容科 (Rongke)，自由撰稿人

格桑金巴 (Kal sang Ji npa)

笔名加米 (Gar n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 年 6 月和 7 月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述三位男子是被关闭的藏文杂志**夏东日**撰稿人，他们是在位于四川省西南藏民居住的阿坝州被拘留的。

自由亚洲电台说，作家和编辑蒋哲卓古以念 (Nyen，意为狂野) 的笔名发表文章，他是在 2010 年 6 月 21 日被拘留的。据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消息，他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容科 (Rongke)。许多西藏人使用单名。

布达是一位执业医生，他于 6 月 26 日在其工作的阿坝一家医院被捕。**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当地消息来源报导，笔名为加米 (Gar ni，意为铁匠) 的格桑金巴则是在 6 月 19 日被捕的。

阿坝中级人民法院 2010 年 10 月 21 日对他们集体审判，根据他们在 2008 年 3 月暴动之后撰写的文章，被指控煽动分裂主义。**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导说，法院后来判决蒋哲卓古和布达各四年监禁，格桑金巴三年监禁。2011 年 1 月，该电台报导，他们三人被关押在四川省会成都附近的绵阳监狱作重体力劳动。

据翻译**夏东日**杂志的公益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消息，**夏东日**收集了 2008 年 7 月发表的文章并在中国西部分发，后来被当局关闭。作家们抨击中国践踏西藏人权、为被镇压的历史悲哀并质疑官方媒体有关 2008 年 3 月暴乱的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布达的文章《事后聪明与反思》(Hindsight and Reflection) 在起诉中被当作证据之一。据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翻译，布达在文章中说，“如果发展意味着当前的标准与半个世纪之前的生活条件几乎无区别的话，为什么西藏与中国大陆建设和发展的步伐会如此不同？”

夏冬日的编辑扎西拉布丹同样也在 2010 年被监禁。

久烈达瓦 (Jolep Dawa), *《时代的我》*

入狱日期：2010 年 10 月 1 日

据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和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消息，西藏作家与编辑久烈达瓦 2011 年 10 月被四川省西南部阿坝的一间法院判三年监禁。

他们说，自从 2011 年 10 月 1 日起，久烈达瓦就被拘留，一直没有审判。具体的判决时间没有报导，对他的指控也没有披露。据**自由亚洲电台**和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消息，同时是教师的久烈达瓦编辑藏文月刊**时代的我**。

陈卫 (Chen Wei),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1 年 2 月 20 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在网路匿名号召在中国发动非暴力的“茉莉花革命”之后，全国有几十名律师，作家与社会活动人士被捕，陈是其中之一，他是在四川遂宁市遭警方拘留的。据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人士**报导，3 月 28 日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正式起诉。

据该人权组织和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消息，陈的律师郑建伟曾屡次试图探访他，但直到 9 月 8 日才获准见面。**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警方挑选陈卫给海外网站所写四篇亲民主的文章作为对其刑事起诉的证据。负责此案的检方曾两次驳回警方，原因是缺乏证据，因此不知他何时会被审判。

在“茉莉花革命”后遭拘留的另一位作家冉云飞也被指控颠覆罪，但在 8 月获释。据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他和其他几位人士仍然处于限制性的监视居住中。据中国**维权人士**报导，至少还有其他两位活动人士因在网路传递有关抗议的信息仍在刑事拘留中。但在公开报导中，只有陈的案件与独立新闻写作有关。

交巴李加 (Choepa Lugsal), 自由撰稿人

笔名 Mycheh

入狱时间：2011 年 10 月 19 日

据北京的西藏评论员唯色 (Weser) 和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消息，交巴李加是一家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他以 Mycheh 的笔名 (意为火) 发表网路文章，公安人员于 10 月

19日在他位于甘肃省的家中将其拘留。据该中心消息，交巴李加写了好几篇印刷和网路文章，其中包括在西藏杂志**夏东日**发表的文章。

中国当局关闭了 2008 年藏族与汉族民族暴动后出版的**夏东日**并监禁了数名撰稿人，其中包括布达，蒋哲卓古和格桑金巴。其家人说，编辑扎西拉布丹 2011 年 7 月被判监禁四年，对他的指控与分裂主义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