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审查不是最严格 但可能是最具野心的国家

保护记者委员会资深亚洲研究员 艾德琳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厄立特里亚、北朝鲜与叙利亚名列[全球新闻审查最严格的十大国家名单](#) 榜首，凸现限制国内信息已经对全球地缘政治的稳定带来极大影响。其他名列全球新闻审查最严格十大国家的还包括伊朗、赤道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缅甸、沙特阿拉伯、古巴与白俄罗斯。

中国没有被列入全球新闻审查最严格的十大国家名单。虽然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审查](#)臭名昭著，但新闻工作者和互联网用户却努力[突破限制](#)。而厄立特里亚和北朝鲜等国家却缺乏这种动力。

但是中国并非毫无干系。事实上，列入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名单的国家仿佛是中国最喜欢的盟友。根据其国营媒体对[厄立特里亚](#)、[赤道几内亚](#)、[缅甸](#)、[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报导判断，中国喜欢这些国家。而且这些国家对中国也是投桃报李。根据快速公司[快速公司](#)杂志报导，伊朗经济事务部副部长阿加莫罕马迪（Ali Agha Mohammadi）宣布 2011 年实行互联网审查计划时，公开宣称将中国当作信息控制的样板。

此外，国际新闻报导表明，虽然难以得知中国的涉入程度，但中国对这些政权提供技术与经济方面的支持，以获得他们的好感。尽管中国目前不是全球审查最严格的国家，但可能正在朝全球审查者的方向迈进。

中国两家电讯巨头被控帮助伊朗实行审查制度。伊朗名列保护记者委员会名单中审查第四严格的国家。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华为公司出售的设备，在 2009 年一次反政府的示威活动中，被伊朗警方用

来跟踪手机用户。该报导说，“华为的代表强调，公司来自中国，因此拥有审查新闻的专门技术。”华为否定有错，但表示将[限制在伊朗的业务](#)。[路透社](#)也披露了一项涉及伊朗与设在中国的中兴公司有关监视设备的交易。中兴说他们提供的是“标准”设备。该公司也拒绝评论[华尔街日报](#)的一项报导。该报导说，中兴与其他一些西方公司一起，为卡达非的秘密警察提供技术，秘密监视电子邮件与网路聊天的信息。

这些报导特别令人担心，因为这些公司都是全球性的大公司。[华为](#)和 [中兴](#)在非洲都非常活跃。据开放社会研究所设在纽约的[欧亚网](#) (*EurasiaNet*) 网站信息，这两家公司在中亚营运已经十年以上。斯里兰卡媒体专家[哈托托瓦](#) (Sanjana Hattotuwa) 在其公民新闻网站[基本观点](#)上也提到，根据当地媒体报导和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的信息指出，“斯里兰卡的主要电讯供应商与华为和中兴签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维基解密的消息来自 2009 年发自科伦坡的美国外交电报。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均对这些公司与中国政府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以及这些跨国公司对网路安全的影响表示关注。一位英国的安全官员对[澳大利亚报](#)说，他对华为与中国间谍部门合作“毫不怀疑。”但[欧亚网](#)说，“几乎没有办法证明对华为和中兴的指控。”

以下是另外一些中国打压观点正逐渐蔓延并超越其国界的证明：

- **决定地区性信息进程。**据[人权观察组织](#)信息，尼泊尔警方逮捕了新闻工作者与西藏活动人士，并威胁将把他们遣送回中国。一位中国大使馆官员与当地警方命令孟加拉摄影师[阿兰姆](#) (Shahidul Alam) 关闭其展示 2009 年西藏的照片展。[保](#)

[护记者委员会调查](#)显示，缅甸当局 2008 年曾得到中国和俄国在电脑方面的培训。

- **外交影响。** 中国是北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破坏了联合国与西方政府对北朝鲜实行的经济制裁，帮助并支持这个全球最糟糕的审查者之一的国家（偶尔才会[警告](#)）。缅甸军方支持的政府也获得同样的支持。路透社[报导](#)，中兴在伊朗的交易也违反了美国对该国的制裁，因为该公司作为第三方给伊朗提供美国软件。[路透社](#)报导，在 2011 年的伦敦网路安全技术大会上，中国与俄国联手，反对美国和英国，游说对互联网实行更严格的管制。
- **网路攻击。** 据国际媒体报导，许多针对全球性公司以及被认为是反中国的组织，其中包括西藏人权组织和新闻工作者进行的骇客攻击据查均来自中国的电脑。[纽约时报](#)说，虽然没有证据说明这些攻击得到政府支持，但是有些攻击来自中国互联网公司员工古开元。
- **阻碍文化活动。** 数十名著名中国知识分子被禁止旅行参加国际活动，其中包括[刘晓波](#)，[廖亦武](#)，[余杰](#)，[艾未未](#)和西藏博客[唯色](#)等。英国[卫报](#)说，作为其参加条件之一，中国政府组织可指定邀请谁出席某一活动。
- **市场份额。** 据官方数据，中国拥有五亿以上互联网用户。外国科技公司要么执行官方的命令过滤其互联网内容，要么被炒鱿鱼，被拒绝分享这一获利颇丰的市场份额。
- **扩大媒体帝国。**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报导](#)，2011 年在非洲拥有 23 个分社。中央电视台[说](#)，它对全球 140 个国家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耶路撒冷、悉尼、伦敦、拉各斯、哈拉雷和华盛顿特区都有[广播](#)。虽然一些政府支持的全球媒体，例

如英国广播公司等强调编辑独立，但中国的宣传官员鼓励其海外媒体[忠于](#)党的方针。

在中国这种媒体的努力被称为“软实力”。尽管许多媒体分析师相信，对编辑的限制将不利于中国媒体在全球市场竞争，但是这些媒体已经拥有广泛的受众。据[卫报](#)报导，官方报纸[中国日报](#)的中国国家形象专刊（China Watch）250多万份广告增刊已经通过[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英国的[每日邮报](#)发行。

广告增刊之类的东西影响较低，有必要担心吗？首先，这些广告被[包装](#)为新闻。其次，刊登这些广告的新闻媒体可能会降低其标准。今年初，[华盛顿邮报](#)在[更正](#)中承认，在该报发表对习近平副主席进行的访谈中，“中国政府修改、删除，并增加了问题。”

修改、删除和增加？这正是宣传官员们在国内管理新闻报导的方式。如果中国领导人如愿以偿，不久他们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如法炮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