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ww.cpj.org

蔑视外媒影响中国全球扩张计划

作者：艾德琳

中国的新领导人在 2013 年接掌权力之际，有机会改变与国际媒体的关系。但是，即使新一代领导人表现出进行改革的政治意愿，他们的前任此前一年却在努力表明，改革尚需时日。

2012 年，中国领导人似乎比过去更少关心国际上对他们如何对待外国媒体的看法。自从 1998 年以来，政府首次强迫一名外国记者离境并允许民间排外情绪蔓延，即使伤及国际记者也不顾及。回顾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时期，阻碍报道仿佛非常严格，当时领导人正试图缓和国际媒体公司担心难以采访的情况。即使中国共产党前所未有推动自己的新闻媒体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大陆仍然出现了这些限制性措施。

11 月，在第十八届党代会上，选举出了七位新的政治局常委，他们是党的最高领导人，这意味着计划许久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升任党主席并在 2013 年的立法会议上担任国家主席已经完成布局。长期负责宣传部的刘云山也是新的政治局常委，分析师认为新班子为保守派。

中国问题观察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西藏研究项目主任巴内特（Robert J. Barnett）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不能排除任何可能。这是新的领导班子，他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过渡性剧变、面临史无前例的中国社会与经济紧张的挑战。”

据加州中国数字时代翻译的一份通知指出，**政府并不鼓励媒体**记录这些剧变，党代会召开之前限制记者的签证并加强注册登记，旅馆业主被指示，如果客人居留许可的身份是新闻工作者的话，必须报告。目前的开端并不好，也不清楚习近平和他的同伴今后将如何变化。要使媒体在国际上具有竞争性并同时起到国内看门狗的作用，必须要改变媒体政策使其符合国际标准，在当今经济成长减缓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更需要如此。虽然许多观察家相信，新的领导人认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但却没有多大希望在现有框架下或者能很快做出变化。

新闻周刊/每日野兽北京分社社长、前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刘美远 (Melinda Liu) 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 “许多人期望新的领导团队将更加透明化并进一步承诺新闻自由, 但是要说这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尚为时过早。”

2012 年发生了一件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当时外交部拒绝给半岛电视台的英文记者陈嘉韵更新注册登记, 迫使她在北京五年之后不得不离开。拖延并拒绝签证, 或者威胁收回签证, 长期以来就是打击持批判态度记者的手段。但是这一事实上的驱逐却是保护记者委员会自从 1990 年代以来收集到的最惊人的案例, 而且由于其动机一直不明, 因此使得整个媒体大军不寒而栗。当记者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追问发言人洪磊提供有关该决定的更多信息时, 他说, 对于相关问题“有关媒体和记者对此是清楚的。”但他们并不清楚。陈嘉韵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 她至今一直不知道政府为什么不给她更新注册登记。她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 “中国人并不完全直截了当。我想我们不会知道此事。”相对来说, 由于外界对新的领导人知之不多, 外国新闻工作者将不得不继续揣摩哪些地方不能越线。

而那些获准继续工作的新闻工作者则发现, 他们的采访也受到了限制。5 月份, 安全官员传召并盘问 10 多名记者, 因为他们在北京的一家医院报道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治疗。至少有两位记者的记者证被临时没收, 因为医院的停车场据说不对记者开放。同样, 在 2011 年, 即使在首都北京最繁忙的购物区之一, 警方也告知国际记者他们需要事先获得批准才能报道, 当时这些记者准备报道反政府的抗议活动茉莉花起义, 该起义尚未开始就胎死腹中。

此外, 新闻工作者也没有办法通过官方渠道获得实质性信息。在数字媒体时代, 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似乎特别的老套陈旧。在陈光诚逃离软禁来到北京美国大使馆庇护引起全球媒体关注之后,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还对记者说, 他对此事“没有什么资料可以提供。”9 月份, 习近平没有出席公众活动导致有关他健康问题的猜测, 在外交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一位新闻工作者询问习近平是否仍然活着, 洪磊的回答是, “希望你能问些更严肃的问题。”

官员与新闻工作者在海外旅行时的互动也颇受质疑。6 月份胡锦涛主席访问丹麦, 拒绝在海外安排新闻发布会引起强烈的批评。据美联社报道, 9 月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中国峰会主办者取消了按惯例会后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原因是中方试图检查与会者并限制提问的数量。在 2012 年 2 月一次高规格的访美活动中, 未来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举行任何新闻发布会, 这或许象征他就职后将采取的做法。

对于在 2008 年奥运会开始前短暂的开放期间领导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刘美远来说, 这“特别令人失望。”刘说, 2008 年四川地震后, “温家宝总理在地震中心为外国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可以随意提问并获得回答。”当时国际外交对于推动开放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刘说, “奥运会前一年, 协会与北京的外国使馆定期联络, 就变化中的规定及相关事件通报外交官。这有助于外国政府向中国外交部表达对新闻自由的担忧。而外交

部本身也似乎愿意回答外国新闻工作者的问题。但是，在媒体采访方面（他们）倾向更严格的限制。”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也面临自身的限制。2012年8月份，该协会发表声明，谴责对国际记者的四次攻击，但是与前几年相比，其行动并没有引起反响。虽然该组织在其网站上正式公布了涉及外国记者的事件，但该信息仅在2010年中以来在册的会员中传递。该协会主席福特（Peter Ford）说，外交部一位官员威胁，如果继续张贴这样的材料，该机构将面临“严重后果。”他说，该组织认为，这种“含糊且模棱两可的威胁”意味着当局可能关闭该协会，或者使其领导人难以在中国工作，因为按照官方的说法，该协会是一个非法组织。

外国官员对媒体状况的影响似乎有限。在预定8月份的一次访问中，26位在中国工作的德国记者写信给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请求她出面代表他们干预。一些报道说，她私下提出了该问题，但却没有起到公开的作用。保护记者委员会也请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Rodham Clinton）和丹麦首相托宁-斯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旅行到北京时提出该问题，但是这种努力没有明显成功。目前并不清楚期望重新以新的立场开始国际关系的新领导人是否更加容易接近。

2012年对外国新闻报道的大量审查一如既往；例如大多数公众无法看到国际卫星频道。据中国数字时代发表、11月党代会之前流传的一项政府名单说，只有33个这样的频道允许在“国内三星级和三星级以上服务外国人的旅馆”播出。中国数字时代说，来自这些频道的加密信号由国有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独家控制。政府的通知说，未经同意其他地方不得进行广播。

在美国的彭博新闻社6月份发表了有关习近平家族持有金融资产的报道后被当局封杀。由于该报道发表在习近平预期被指定为下一位国家主席之前数月，因此是非常敏感的新闻。彭博提供实时金融数据的终端服务虽然没有受到此审查的影响，但香港的南华早报9月份报道，该终端服务的中国市场在该报道之后萎缩。10月份，纽约时报网站在该报披露即将下台的温家宝总理家庭财富一小时内也被封锁。纽约时报年初报道，与其新推出的中文版相连接的新浪微博账号在开通一星期内也被审查。中国新闻工作者也受到严格的限制。2008年，上海东方早报的简光洲率先报道受污染的三鹿牛奶事件，10月份简从该报辞职。简光洲对麦克拉奇新闻社（McClatchy）说，“我现在绝对不能进行（那样的调查）。”

随着党利用国有媒体来操纵公众不满情绪，伴随审查与阻碍而来的还有排外情绪的高涨。9月中与日本在中国东海钓鱼岛的争端升级，宣传官员对惯常打压报道“群体事件”采取容忍态度，这是党描述公众骚乱的词汇。受大量媒体报道的鼓励，中国大城市暴力反日的抗议者们走上街头，涟漪反应非常激烈：据新闻报道，数千人打劫工厂，一位驾驶丰田花冠车的男人被打伤并部分瘫痪，好几家日本公司在中国暂时停产。当南方广州的警察施放催泪弹驱散抗议者之际，国内媒体才改弦更张呼吁节制。据美联社报道，审查者封杀相关视频并搜索与抗议相关的词汇。东京的海外快递服务公司（Overseas Courier Service Co.）对英文的日本时报说，中国海关官员没收了拟通过空运到中国的至少两期整个10月份的

日本报纸，因为这些报纸发表了有关尚在发展中的争端报道。不过该报道并没有指明这些报纸的名称。

如果习近平与其他新的共产党领导人坚持对在中国的外国记者采取同样态度，他们可能会发现其他国家不愿意配合中国媒体在世界扩张。以下与日本的冲突就是一个缩影。两位陪同中国活动人士到无人岛屿插旗子的记者被日本海上保安队拘留，遭到中国抗议，这是外国政府阻碍中国媒体少有的例子。日本很快就释放了这两位记者。

6月份，美国国会移民委员会集会讨论拟议中的2011年中国媒体对等法案，该法案将限制发放给中国国有媒体工作的新闻工作者的美国签证数量。该提案的基础是错误的类比，将诸如美国之音等政府支持的美国新闻机构与中国复杂的、要求所有媒体必须有部分政府资助的特许系统相比。该提案的起草人仅指出13个这样的国有新闻机构，并希望中国担心限制这些新闻机构会推动北京给更多的美国同行发放签证。保护记者委员会反对该法案，原因是这可能刺激中国报复，而不是对等，最后是牺牲了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利益。虽然该提案2012年底未获通过，但议案的提出也说明，如果中国领导人拒绝给予自己的新闻工作者提供独立，这些新闻工作者也可能遇到的阻力。

加拿大发生的一段小插曲对于中国努力创建全球媒体网络并不是好的征兆。55岁的加拿大人博瑞（Mark Bourrie）在其雇主新华社要求他报道涉及达赖喇嘛的新闻当作内部参考而不是公开发表后于4月份公开辞职。博瑞还说，他曾被告知收集加拿大反中国抗议者的姓名与地址。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新华社渥太华分社社长否认他的说法，但是熟悉新华社国内两套发稿系统的分析师认为，这些细节都是符合事实的，因为一些敏感的内容只提供给政府。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学院东亚项目主任雅各布森（Linda Jakobson）10月份在该机构博客发文，凸显了另外一个问题。她说新华社记者错误引用她的话，赞誉中国在促进与北朝鲜的对话中的作用。事实上，她写道一年前就对中国的涉入持批评态度。她说，“官方媒体继续审查或者有意曲解任何与宣传部官员认为正确的解释不相符合的立场。”

其他还有一些有损于中国为其国有媒体寻求全球受众努力的因素，例如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对话”节目著名主持人杨锐的行为等。该脱口秀节目围绕国际宾客的辩论进行。受媒体对行为糟糕的外国人恶意报道以及官方公开发起收紧签证的影响，杨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系列对于“洋垃圾”的评论，最后以提到陈嘉韵的驱逐达到高潮。杨在5月份时写道，“我们赶走洋泼妇，关闭半岛电视台驻京办。”在北京的外宾抵制他的节目后，杨勉强承认他措辞“不慎。”据发表翻译杨微博文章的 *the Shanghaiist* 网站说，其存档微博中的一些博文已被删除，其中包括一篇有关美国新闻工作者“怕被犹太老板炒鱿鱼”的博文。即使在他十月份姗姗迟来的道歉中，杨仍然强调，“在华外国记者抱团反击，再次证明我们栏目的影响力。”

虽然杨的言论引起极大争论，但其攻击陈嘉韵的博文却没有受到宣传部官员的谴责。事实上，国有媒体放大了这一点。《环球时报》在名为“外国魔鬼或天使”的特别报道版面上重新发表该言论。由于《环球时报》与对话节目主要针对说英语且斡旋于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受众，

因此这特别麻烦。如果这些媒体持续坚持国家蔑视受众的策略，则难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当时在北京的博客卡斯特（Charles Custer）在其网页 *China Geeks* 上说，杨是“中国软实力的面孔之一。”他写道，“（对话）主持人明显是一个憎恨外国人的种族主义者这一事实可能表示中国推动软实力会有多成功。”

中国即将离去的领导人明显没有认识到，在国内与国际新闻工作者友好将是启动软实力最稳妥的做法。如果新的领导人具有不同的观点，至少目前还没有表现出来。即使在国庆节假日前宣布党代会日期似乎也有意回避或者至少令外国媒体不安。华盛顿邮报的里奇伯格（Keith Richburg）在其推特上抱怨说，“宣布……11月8日为党代会日期相当于中国在长周末之前的周五下午抛出一大堆文件。”这是设在中国的博客 *Beijing Cream* 整理出的13种类似反应之一。

那个周五悄悄成为新闻的还有宣布薄熙来将被审判的消息。薄熙来是重庆下台的市委书记，他涉嫌滥用权力并涉及与此前反腐败沙皇家庭产生“经济纠纷”于2011年被毒死的英国公民尼尔伍德（Neil Heywood）一案相关的罪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8月份因此谋杀被判死缓，虽然至少一位中国的法律专家对审判中使用的证据持异议。有关此事的报道以及围绕此事的腐败指控，在年初被揭露之际震动了中国，这主要归功于一些积极主动、目标高度明确的国际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当地新闻工作者努力揭露薄熙来犯罪许久以来一直受阻。保护记者委员会前大奖得主姜维平因为在香港发表涉及时任辽宁省长薄熙来贪污的文章而服刑六年。

重庆自由撰稿人高应朴因为在自己的博客上批评薄熙来于2010年在一次闭门审判中被判监禁三年。决定审判薄熙来对于那些坚持不懈发表报道、迫使共产党对此开展调查的人来说无疑是胜利。但是宣布此指控的同时意欲减少海外新闻有关此事的报道却意味着对薄熙来的审判将根据党的标准进行，而不是安抚对中国根深蒂固政治腐败的批评者。这也凸显领导人对外国媒体大军所持有的矛盾心理。

虽然外国媒体在中国信息文化中的关键作用，但这些领导人仍然认为外国媒体是敌对势力的代表。中国数字时代11月1日报道，在国内媒体拒绝报道他们关心的问题后，宁波市镇海区的环保问题抗议者如“家人般”欢迎国际记者，聚集在他们周围保护他们不受警察干扰并主动托起一位摄影记者，协助他拍摄现场情况。中国的新领导人可能应该小心了。

艾德琳是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资深亚洲项目研究员。她曾在中国和台湾学习中文，毕业于哈佛大学并获得东亚研究硕士学位。她并是保护记者委员会2010年专题报导“中国：为媒体权利论战”的作者。

中国被监禁的记者名单

中国：32人

孔佑平 (Kong Youping)，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3年12月13日

杂文作家、诗人孔佑平在辽宁省鞍山市被捕。曾担任过工会干部的他曾在网上撰写杂文支持民主改革，呼吁释放当时被监禁的互联网作家刘荻并撤销政府将1989年的亲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的决定。

孔发表了多篇文章，其中之一号召中国民运活动人士说：“为了更好地争取民主，我们需要一个组织良好、坚强、有力、高效率的组织。否则，一场在大陆开展的民主运动将一无所成。”他的多篇文章和诗作张贴在民主论坛网站上。

1998年，孔参加了反对党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此后就被关进监狱。据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的资讯和对话基金会获取的法院文件显示，2004年，孔以颠覆罪受审，同案被告宁先华被指控担任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副主席。当年稍后，沈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孔15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据独立中文笔会消息，他上诉后获减刑至10年。

孔患有高血压症，被关押在离家很远的凌源市监狱。该机构报导，孔的视力在恶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宁被判刑12年，于2010年12月15日提前获释。

师涛 (Shi Tao)，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4年11月24日

前湖南省长沙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师涛2004年11月在山西省太原市自己家附近被拘捕。

对他的正式指控是“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因为他从自己的雅虎 (Yahoo) 电子邮件帐户给美国的网站民主论坛编辑传递邮件。在2004年4月匿名寄出的电子邮件中，师涛传递了当地宣传部给他所在报纸下达的指示，其中包括如何报导法轮功和即将临近的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事件周年纪念日的指示。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国家保密局后来追溯该电子邮件的这些内容定为国家机密。

2005年4月27日，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师涛有罪，判10年监禁。当年6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他的上诉申请，并不批准听证。他被关押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监狱。

法院有关此案的文件显示，雅虎曾提供信息帮助中国当局认定这封电子邮件是由师涛发出的。雅虎参与认定师涛及其他在中国受监禁的持异议人士，激起人们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压制网路言论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怀疑。

2005年11月，保护记者委员会把一年一度的国际新闻自由奖颁发给师涛，鼓励他勇于维护言论自由。2007年11月，美国众院外国事务委员会委员指责雅虎高层在此案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们早在听证时错误作证说该公司不知道中国政府寻找师涛帐户信息的意图是什么。

雅虎、谷歌与微软公司后来加入人权组织、学术机构与投资者组成了全球网络倡议，2008年10月份通过了一套保护网路隐私与言论自由的原则。人权观察组织2009年10月给师涛颁发为受迫害的作家设立的“海尔曼/哈密特”（Hellman/Hammett Grant）奖。

杨同彦 (Yang Tongyan)

笔名杨天水 (Yang Tianshui) ,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5年12月23日

通常以笔名杨天水闻名的杨同彦，是和一位朋友一起在华东的南京被捕的。他被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受审，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于2006年5月17日判他12年监禁。

杨是著名作家，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他常常向包括博讯新闻与大纪元在内设在美国但被中国封锁的网站供稿。他经常撰写批评执政的共产党的文章，倡导释放被监禁的互联网作家。

由设在美国的对话基金会翻译成英文的杨案裁决书说，之所以对他严判，是与海外中国公民进行的网络模拟选举“民主中国过渡政府”有关。杨的同事说，他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举为该模拟政府的领导人。稍后杨在大纪元撰文支持这个模式。

检方还指控杨将海外的资金转交给被判危害国家安全罪而系狱的王文江。杨的辩护律师说，这笔钱是对被监禁的异议人士家属进行人道主义帮助，所以转款不应构成犯罪行为。

杨相信审讯程序根本不公平，所以没有上诉。他因反对1989年动用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者已经在监狱服刑10年。

2008年6月，山东省当局拒绝给杨的律师、新闻自由公益人士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2008年独立笔会美国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宣布授予杨独立笔会/Barbara Goldsmith自由写作奖。

据国际媒体报导，杨2012年8月探监的亲戚说，他患有肺病、关节炎和糖尿病等，但得不到很好的治疗。

齐崇淮 (Qi Chonghuai) ,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年6月25日

滕州警方在山东省会济南家中逮捕了从事新闻工作13年的齐崇淮并以欺诈勒索罪名对他提出指控。2008年5月13日，齐被定罪，判监禁四年。他被捕前一个星期，警方拘留了齐的同事自由摄影撰稿人马士平，指控是携带假记者证。

据齐的律师黎雄兵说，齐和马于2007年6月8日在设在美国的大纪元网站发表文章，批评山东省一位地方官员。6月14日两人在新华通讯社的反腐败论坛网站上贴出照片，显示滕州市一栋豪华的政府大楼。

齐被指控在进行几起新闻报导时接受地方官员的现金，但他予以否认。黎律师说，齐被指控敲诈的地方官员就是受到其报导威胁的那些官员。齐告知律师与妻子焦霞，在2007年8月13日被盘问时遭警察殴打，审判休息时再次被打。

齐原定于2011年释放。5月地方当局通知齐法院收到对他不利的新证据。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中国人权和自由亚洲电台报导，6月9日，在他不到三周就可以刑满的时候，山东省法院又加判他八年监禁。

马于2007年底被判一年半监禁。据焦霞称，马已于2009年获释。

中国人权引用辩护律师刘晓原的网上文章说，法院审判齐的新罪名是他盗窃了原雇主中国安全生产报的广告收入。据纽约时报报导，这位新闻工作者的支持者怀疑，这个新罪名是齐告诉监禁他的人说，释放后他将继续进行报导而遭到的报复。

齐被关押在滕州监狱，距离其家有四个小时的路程，因此探监受到限制。焦2012年对国际新闻工作者说，她丈夫提出离婚，但被她拒绝。

当知项欠 (Dhondup Wangchen) ， 《西藏电影》

入狱日期：2008年3月26日

据电影制片公司西藏电影的消息，西藏纪录片摄制者当知项欠将在西藏拍摄的录像带送给同事后不久，就被青海省同德县警方逮捕。后来根据这些录像带制作成了25分钟的纪录片《不再恐惧》(Jigdrel)。

据国际媒体报导，青海省西宁市官员指控当知项欠煽动分裂，并于2009年7月用政府指定的律师替换了他自己的律师。据家人发表的声明称，青海西宁中级人民法院2009年12月28日以颠覆罪判当知项欠六年监禁。

西藏电影在瑞士成立。创办人是2002年逃出西藏但仍然保持与藏人联系的嘉央慈诚 (Gyaljong Tsetrin)，他是当知项欠的亲戚。嘉央慈诚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自从2008年3月25日与当知项欠说过话后，就与他失去了联系。他是后来与亲戚们通电话后，才得知他被拘留的。

拉萨与中国其他西藏地区和平抗议中国统治西藏2008年3月份演变成暴动之前不久，该纪录片的摄制完成。摄制者们曾到西藏各地，让普通人描述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在中国统治下的生活。

有关此逮捕的消息是该纪录片2008年8月6日在北京的一家旅馆对一小群国际记者播放时披露的。路透社报导说，第二次再播时被旅馆管理人员打断。

据其发表的简历，当知项欠出生于青海，但年轻时就到了拉萨。南华早报2008年10月报导说，在回到西藏拍摄纪录片之前不久，他与妻子拉姆措 (Lhamo Tso) 和四个孩子迁到了印度的达兰萨拉 (Dharamasala)。拉姆措2011年告诉荷兰国际广播电台，她丈夫在监狱里得长时间的劳动，并且染上了B型肝炎。

据西藏电影消息，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 (Jigme Gyatso) 是2008年3月被捕，但当年10月15日被释放。西藏电影说，晋美嘉措披露了他在被拘留的七个月中受到审问者残酷殴打的情况。据总部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报导，晋美嘉措2009年3月再次被捕，次月被释放。该电影公司2012年10月报导，晋美嘉措自从9月20日就已经失踪，担心他可能已经又被拘留。

2012年，保护记者委员会授予当知项欠国际新闻自由大奖。

刘晓波 (Li u Xi aobo)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8年12月8日

长期倡导中国政治改革并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撰文被控“煽动颠覆”而被监禁。刘晓波是《零八宪章》的作者而且也是300个联署人之一，该宪章倡导普世价值、人权的中国的民主改革。据国际媒体报导，在该宪章正式公布之前不久，他在北京被拘留。

2009年6月，刘被正式以颠覆罪起诉，并于当年12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被判决。英国广播公司报导，美国、英国、加拿大和瑞典的外交官被拒绝旁听。2009年12月25日，该法院判决刘晓波犯有“煽动颠覆罪”，被判监禁11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判决书列举刘晓波在包括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设在美国的大纪元和观察等海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统治的文章为证。在被点名作为刘晓波煽动颠覆国家证据的六篇文章中，包括题为“难道中国人只配接受‘党主民主’”和“通过改变社会来改变政权”两篇文章。刘晓波的妻子对法院说，刘晓波的收入来自写作。

法院判决还列举刘晓波起草并传播《零八宪章》为煽动颠覆的其他证据。2010年2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维持原判的裁决。

2010年10月，诺贝尔奖委员会授予刘晓波2010年度和平奖，以表彰他“为中国争取基本人权长期和非暴力的抗争。”据国际媒体报导，在刘晓波被拘留不久，他的妻子刘霞在北京的住所受到严密监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当局说刘霞可以申请每两、三个月探访刘晓波。

贡却才培 (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 ，《琼迈》

入狱日期：2009年2月26日

据西藏人权组织报导，公安人员是在甘肃省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逮捕网路作家贡却才培的。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贡却才培是西藏文化问题网站琼迈藏族文学网管理者。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英国传播主任桑德斯 (Kate Saunders) 在新德里通过电话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她是通过两个消息来源得知贡却才培被捕消息的。

此逮捕似乎是在西藏1959年3月起义50周年之前逮捕作家与知识份子行动的一部分。此起义以后，达赖喇嘛离开了西藏。2008年的周年纪念引发西藏地区民族暴动，国际记者被禁止进入该地区。

据美联社报导，甘南一间法院2009年11月判处贡却才培15年监禁，对其指控是泄漏国家机密。

更嘴仓央 (Kunga Tsayang)

笔名岗尼 (Kang- Nyi)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年3月17日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公安人员在一次深夜的袭击中逮捕了更噶仓央。该中心说，是从好几个消息来源得知此消息的。

更噶仓央是一位环保活动人士与摄影师，他以岗尼（雪域之阳）的笔名在网路上发表文章。更噶仓央除了拥有自己名为 *Zindris*（随笔）的网站外，也在其他网站发表文章。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消息，他就西藏的政治问题发表了好几篇文章，其中包括“谁是真正的分裂主义者？”

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更噶仓央在2010年11月以泄漏国家机密罪被判监禁五年。裁决是在甘肃省甘南一间法院的闭门审判中作出的。

在3月10日西藏1959年起义失败周年纪念日前后，包括新闻工作者在内的好几位藏人被捕。该起义失败迫使达赖喇嘛离开西藏。在2008年3月民族暴动后，该地区加强了保安措施。

谭作人 (Tang Zuore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年3月28日

谭作人是环保人士与活动人士，他在成都被拘留时，一直在进行有关在四川2008年5月地震中遇难学生的调查。据国际媒体报导，谭认为学校建筑质量低劣是导致高死亡率的原因，并计划在地震周年之前发表其调查结果。

虽然正式的指控没有提到他有关地震的报导，但是其支持者认为，谭被拘留与他的调查相关。相反，对他的指控是“煽动颠覆”，因为他在海外网站上撰文批评军队镇压1989年6月4日天安门示威者。

据法律文件显示，当局特别提到他题为《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的文章为证。这是他2007年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有关该事件的第一手报导。包括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在内的好几个证人被拘留，不让他们代表谭在2009年8月的审判中作证。

国际媒体报导，2010年2月9日，谭作人被判决监禁五年。同年6月9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谭作人的上诉。谭的妻子王庆华告诉香港和海外记者说，谭身患痛风，没有得到足够的医疗照顾。德国公共新闻机构 *德国之声 (Deutsche Welle)* 2012年援引王的话说，在允许探访谭之前，访问者均受到严格检查。

买买提江·阿布杜拉 (Memetjian Abdulla)，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年7月

据国际媒体报导，阿布杜拉是国营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组的编辑，他被指控在业余时间管理的维吾尔文网站 *索尔金 (Salkin)* 上张贴文章，煽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骚乱，于2009年7月被拘留。报导称，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一间法院2010年4月1日判他终身监禁。对他的具体指控却没有透露。

美国政府资助的 *自由亚洲* 电台2010年12月在报导这项裁决时引用的消息来源是一位匿名的目击审判者。 *自由亚洲* 电台报导说，阿布杜拉是向在北京的国际新闻工作者描述骚乱和翻译索尔金网站

上的文章时被盯上的。据《纽约时报》消息，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通过在该地区的线索证实了对阿布杜拉的审判。

吐尔逊江·艾孜木(Tursunjan Hezim), 《Orkhun》

入狱日期：2009年7月

有关艾孜木在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民族骚乱后被捕的细节2011年3月才开始出现。2009年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汉族与当地占大多数的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之间的暴力冲突发生后，警方拘留了国际新闻工作者并严格限制进入互联网数月。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导说，当地特别边远的阿克苏西部地区的一间法院2010年7月对艾孜木和其他新闻工作者与异议人士进行判决。保护记者委员会研究表明，好几位维吾尔文网站的管理者因为在互联网张贴文章讨论此前一年的暴动被处以监禁重刑。

艾孜木编辑著名的维吾尔文《Orkhun》网站。住在美国的维吾尔学者艾尔肯·斯蒂克(Erkin Sidick)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直到2011年对艾孜木的判决消息透露之前，从暴动发生后，有关他的情况就一直不为人所知。据斯蒂克说，在一次不允许观察者旁听的审判中，艾孜木被判监禁七年，对其指控不明。斯蒂克是与其家乡阿克苏的人通电话得知此事的。保护记者委员会研究表明，中国当局经常限制敏感审判的信息，特别是那些涉及少数民族的审判。

古丽米拉·艾明(Gulmire Imi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9年7月14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2009年7月暴动后逮捕了好几个维吾尔文网站论坛的管理者，艾明是其中之一。一位目击审判者对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说，艾明2010年8月被以分裂主义、泄露国家秘密和组织非法示威的罪名被控并被判处终身监禁。

艾明的丈夫贝提亚·欧迈(Behtiyar Omer)对CPJ说，艾明在乌鲁木齐地方政府就职，同时在文化网站索尔金发表诗歌和短篇小说。2009年春末被邀请担任主持人。欧迈是在2011年日内瓦人权与民主高峰会上广播的声明中证实他妻子被首次拘留日期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局指控艾明是2009年7月5日大型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并利用该维吾尔文网站传播抗议的信息。该网站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艾明的网路文章对政府持批评态度。在7月的暴动之后，该网站被关闭，其内容被删除。

她还被指控通过电话将国家机密泄露给她在挪威的丈夫。她丈夫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他7月5日给她打电话，只是想知道她是否安全。

据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此次暴动是由抗议广东省维吾尔族工人死亡引发，后发展为暴力，最后导致200人身亡。据国际人权组织和地方及国际媒体报导，暴动发生后，中国当局关闭了新疆的互联网好几个月并逮捕了数百抗议者。

尼加·阿扎特(Nijat Azat), 《夏巴南Shabnam》

鲁尔尼(Nureli), 《索尔金Salkin》

入狱日期：2009年7月或8月

当局监禁阿扎特和单名的鲁尔尼，明显是在镇压维吾尔文网站管理者。据国际媒体报导，阿扎特被判监禁10年，而鲁尔尼被判监禁三年，对他们的指控是危害国家安全。美国维吾尔协会报导，这俩人是在2010年7月被审判与判刑的。

他们被政府关闭的网站，除了发表有关维吾尔问题的新闻报导，还设有相关论坛。《纽约时报》援引他们的朋友与家人说，他们被判刑是因为在被命令删除有关讨论新疆生活困难内容时，未能及时采取行动。2012年底，有关他们的下落不明。

迪力夏提·帕尔哈提(Dilixiati Paerhati), 《地亚尔网》

入狱日期：2009年8月7日

帕尔哈提是流行的维吾尔文网站地亚尔网 (*Diyarim*) 编辑,他是2009年7月乌鲁木齐民族暴动之后被捕的网路论坛管理者之一。据国际媒体报导,帕尔哈提于2010年7月因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被判监禁五年。

2009年7月24日,他被拘留并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暴动被审问,八天之后未受任何指控而被释放过。他在英国的哥哥迪力木拉提·帕尔哈提 (Dilimulati Paerhati) 告诉大赦国际组织说,他弟弟是2009年8月7日在其公寓中被特工人员抓走的,不过政府并没有发出正式逮捕通知书。媒体援引他哥哥的话报导说,帕尔哈提是因为没有按照官方命令删除其网站上反政府的评论被判刑的。

海亚特·尼亚孜(Gheyrat Niyazi)

又名海来特·尼亚孜 (Hailaite Niyazi), 《维吾尔在线》

入狱日期：2009年10月1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安全官员是在尼亚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家中将他逮捕的。尼亚孜是网站管理者,有时也被称为海来特·尼亚孜。他被以广泛使用的“危害国家安全”指控被判决监禁15年。

国际媒体报导,尼亚孜受到惩罚,是因为他2009年8月2日接受设在香港的中文杂志《亚洲周刊》采访。采访中他说,当局没有采取措施防止2009年7月发生在西部边远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暴动中出现的暴力。

尼亚孜曾在国营的《新疆法制报》与《新疆经济报》工作,直到2009年6月,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管理者与编辑。该网站发表的一项声明援引他妻子的话说,尼亚孜确实接受过国际媒体采访,但没有坏心。

当局责怪当地与国际维吾尔媒体,为主要是穆斯林居住的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与汉族之间的暴力火上浇油。国际媒体报导,《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不但因该网站的内容被询问,而且还被拘留六个多星期。

扎西热丹 (Tashi Rabte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年4月6日

据设在新德里的亲西藏独立新闻网站*Phayul*的消息，公安人员以出版被禁的杂志和一系列文章为由，拘留了扎西热丹。

扎西热丹是位于甘肃省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学生。2008年3月西藏民族暴动后，扎西热丹编辑夏冬日杂志。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说，地方当局关闭了该杂志。该组织报导，这位新闻工作者后来收集了他自己的一系列文章，自己出版了名为《血书》的书籍。他在该书的前言中说，“在这特别令人心痛的事件与特别紧张的一年后，有些话不得不说。”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该书及其杂志讨论民主和最近反中国的抗议活动；该书发行400册之后被禁。据国际西藏维权组织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扎西热丹2009年也被拘留过。

据自由亚洲电台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消息，四川省藏族占多数的阿坝州一间法院在2011年6月2日的闭门审判中判处他四年的监禁。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他一位家人的话说，对扎西热丹的指控是分裂主义，但保护记者委员会未能独立证实该指控。

库竹清(Dokru Tsultrim)，自由撰稿人

中文音译姓名Zhuori Cicheng

入狱日期：2010年5月24日

据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消息，库竹清是四川省西部阿坝果芒寺的一名僧人。2009年4月因为被指控撰写反政府与支持达赖喇嘛的文章而被拘留。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西藏邮报 (Tibet Post International)* 称，他被拘被释放后一个月于2010年5月又再次被拘留。从来没有公布过对他的正式起诉或审判程序。

他的一位亲戚对*国际西藏邮报*说，在2010年的逮捕中，安全官员搜查了库竹清在寺庙的房间、没收了文件并要他交出电脑。这位亲戚表示，他和一位朋友计划发表藏族青年有关2010年4月青海省发生地震详细情况的文章。

该中心说，库竹清来自西藏高原的青海省，他管理的西藏民间杂志*雪域之魂*在他2009年被捕后停止出版。

该中心通过电子邮件为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详细情况的Tashi Choephel Jamatsang说，Zhuori Cicheng是库竹清的中文音译姓名。

格桑金巴 (Kalsang Jinpa)

笔名加米 (Garm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年6月19日

蒋哲卓古 (Jangtse Donkho)

笔名念、又名容科、(Nyen, Rongke)，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年6月21日

布达 (Buddha)，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年6月26日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述三位男子是被关闭的藏文杂志*夏东日*撰稿人，他们是在位于四川省西南藏民居住的阿坝州被拘留的。

*自由亚洲*电台说，作家和编辑蒋哲卓古以念（Nyen，意为狂野）的笔名发表文章，他是在2010年6月21日被拘留的。据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消息，他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容科（Rongke）。许多西藏人使用单名。

布达是一位执业医生，他于2010年6月26日在其工作的阿坝一家医院被捕。*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当地消息来源报导，笔名为加米（Garmi，意为铁匠）的格桑金巴则是在6月19日被捕的。

阿坝中级人民法院2010年10月21日对他们集体审判，根据他们在2008年3月民族暴动之后撰写的文章，被指控煽动分裂主义。*自由亚洲*电台援引西藏匿名消息来源报导说，法院后来判决蒋哲卓古和布达各四年监禁，格桑金巴三年监禁。2011年1月，该电台报导，他们三人被关押在四川省会成都附近的绵阳监狱作重体力劳动。

据翻译*夏东日*杂志的公益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消息，*夏东日*收集了2008年7月发表的文章并在中国西部分发，后来被当局关闭。作家们抨击中国践踏西藏人权、为被镇压的历史悲哀并质疑官方媒体有关2008年3月暴乱的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布达的文章《事后聪明与反思》（Hindsight and Reflection）在起诉中被当作证据之一。据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翻译，布达在文章中说，“如果发展意味着当前的标准与半个世纪之前的生活条件几乎无区别的话，为什么西藏与中国大陆建设和发展的步伐会如此不同？”

夏冬日的编辑扎西热丹同样也在2010年被监禁。

刘贤斌（Liu Xianbi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10年6月28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四川西部一间法院以刘2009年4月到2010年2月间在海外网站发表文章煽动颠覆罪判他10年监禁。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其中一篇文章题为“宪政民主：走出东方专制主义藩篱”。

国际媒体报导说，这个裁决非常严厉；煽动颠覆罪一般最高量刑可达五年监禁。刘贤斌还在刘晓波亲民主的《零八宪章》上签字。（获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同样指控被判11年监禁，目前正在服刑中。）

据设在华盛顿的囚犯公益组织劳改基金会称，警方于2010年6月28日拘留了刘贤斌。据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2011年对他判刑时正值中东和北非的起义引发试图组织反政府示威的博客作家与社会活动人士遭到镇压之际。

刘因参与1989年天安门反政府抗议活动曾被监禁过两年多。据*纽约时报*报导，他后来又因建立中国民主党支部于1999年被判监禁13年，在狱中服刑10年。

高应朴（Gao Yingpu），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0年7月

据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人士报导，此前为广东《亚太经济时报》和其他出版物撰稿的前新闻工作者高应朴在2010年的一次秘密审判中被判监禁三年，因为他的一篇博文批评不光彩下台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而被控危害国家安全。高的一位家人也向保护记者委员会证实了此判决。

据设在海外的中文网站博讯发表的报导，高的一个匿名同班同学说，高的妻子签署了书面保证不公布该案。博讯说，结果高没有法律代表或不能上诉，他的家人与朋友被告知，高在伊拉克工作。据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之音》报导，有关高应朴情况的消息被披露是因为3月23日中国网络上发表了一份网路呼吁书。不过该报导并没有说明高被关押在什么地方。

据博讯消息，高在即时信息公司腾讯的QQ上设立的个人空间上批评薄熙来2009年发起臭名昭著的反腐败或针对有组织犯罪的“打黑”运动。据《纽约时报》报导，由于涉及腐败与谋杀传闻，薄熙来2012年被革职，在薄熙来镇压帮派10个月的运动中，至少有4781人被监禁，其中包括许多被错判的人。

吕加平 (Lü Jiapi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0年9月4日

金安迪 (Jin Andi)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0年9月19日

据国际媒体与人权组织报导，北京警方拘留了70多岁的军事问题学者吕加平、他的妻子于钧艺和同事金安迪，指控他们利用在网路上撰写并传播13篇文章煽动颠覆。

据设在香港的公益组织中国人权卫士报导，一间法院2011年5月13日判吕监禁10年，金监禁八年。该组织说，71岁的于被判监禁三年缓期执行并被监视居住。据设在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以及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之音》报导，此判决并没有通知他们的家人，但在2012年2月解除监视居住后，于打破沉默，公布了此事。

一间上诉法院维持原判，据北京律师法里斯 (William Farris) 2012年翻译并在网路上发表的上诉法院判决，理由是三位被告“撰写煽动性文章”并“以邮寄信件、发送电子邮件和上传至个人主页等方式进行传播。[上述文章]先后被博讯新闻和新世纪新闻等互联网站登载，并被他人点击浏览。”这13篇引起麻烦的文章主要由吕撰写，在上诉判决中列举了发表的日期，出版物以及它们被转贴的次数。其中一段由70个字组成的段落被重印作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证明。该段落中说道，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早已被枪指挥党的权力倒置给破坏和颠覆了。”

法院文件说，吕和金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据中国人权卫士消息，吕在监狱中不但患心脏病，而且还有其它健康问题，几乎不能走路。

李铁 (Li Tie)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0年9月15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湖北省武汉市警方拘留了52岁的自由撰稿人李铁。据媒体援引其律师的话说，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4月18日对李铁进行闭门审判，但直到2012年1月18日才公布对他的判决，李被判监禁10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据报导，只有李的母亲及女儿被允许旁听。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研究表明，法院援引李的13篇网路文章支持对他颠覆国家政权的指控，这比中国通常用来指控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煽动颠覆罪严重许多。据国际媒体报导，审判中提出的证据包括名为“人以尊严为天”的网路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李敦促尊重普通公民并呼吁民主和政治改革。据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卫士报导，检方辩解说，这些文章证明李有“反政府的思想”，最终将导致“反政府的行动”。

据该组织信息，李家聘请的律师金光鸿在审判前被拘留，结果由政府指定的律师作为他的代表。检方并举李铁参与较小的反对党中国社会民主党为证。

久烈达瓦 (Jolep Dawa) , 《时代的我》

入狱日期：2010年10月1日

据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和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消息，西藏作家与编辑久烈达瓦2011年10月被四川省西南部阿坝的一间法院判三年监禁。

他们说，同时是教师的久烈达瓦编辑藏文月刊时代的我。自从2011年10月1日起，久烈达瓦就被拘留，一直没有审判。具体的判决时间没有报导，对这位作家的指控也没有披露。

陈卫 (Chen Wei) ,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1年2月20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在网路匿名号召在中国发动非暴力的“茉莉花革命”之后，全国有几十名律师，作家与社会活动人士被捕，陈是其中之一，他是在四川遂宁市遭警方拘留的。据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人士报导，2011年3月28日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正式起诉。

据该人权组织和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消息，陈的律师郑建伟曾屡次试图探访他，但直到2011年9月8日才获准见面。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警方挑选陈卫给海外网站所写四篇的亲民主文章作为对其刑事起诉的证据。2011年12月，遂宁一间法院以“煽动颠覆”罪宣判他九年监禁，该判决被视为特别的严厉。

据中国维权人士报导，至少还有其他两位活动人士因在网路传播与“茉莉花革命”相关的信息仍在刑事拘留中。但在公开报导中，只有陈的案件与独立新闻写作有关。

中国维权人士报导，陈卫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学生抗议者之一，因为参与民主活动曾两次被监禁。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四川警方2012年1月拒绝陈的妻子探监。

交巴李加(Choepa Luygal), 自由撰稿人

笔名Meycheh

入狱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据北京的西藏评论员唯色（Woeser）和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消息，交巴李加是一家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他以Meycheh的笔名（意为火）发表网路文章，安全官员在他位于甘肃省的家将其拘留。据该中心消息，交巴李加写了好几篇印刷和网路文章，其中包括在西藏杂志夏东日发表的文章。当局既不披露对他的指控，也不告知他的下落。

中国当局关闭了2008年藏族与汉族民族暴动后出版的夏东日并监禁了数名撰稿人，其中包括布达，蒋哲卓古和格桑金巴。其家人说，编辑扎西热丹2011年7月被判监禁四年，对他的指控与分裂主义相关。

陈西 (Chen Xi),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1年11月29日

贵州省贵阳市的一间法院2011年12月26日判决监禁陈10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对其指控是在网路上撰写文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刚好四天前，四川省也以同样的指控判决作家陈卫九年监禁。

据英国卫报与其他媒体报导，陈最先于2011年11月因为推动参选人大代表的独立候选人而被拘留。据国际媒体报导，在审判中检方列举了陈撰写并在网路上发表的36篇文章来支持对他的指控。不过这些媒体并没有指明发表这些文章的网站。陈的妻子张群选对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中国人权说，“[他]主要是呼吁民主、人权。这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据媒体报导，陈在此前已经两次因政治活动入狱，其中包括参与1989年的学生运动。他也是在身陷囹圄的作家刘晓波发起的《零八宪章》签名者之一。

达瓦多吉(Dawa Dorje),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时间：2012年2月3日

据西藏流放组织与国际媒体报导，警方是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机场拘留作家及政府研究员达瓦多吉的，当时他刚参与一个保护西藏文化的会议后归来。

据翻译西藏作家文章的高峰净土网站编辑德庆边巴（Dechen Pemba）说，达瓦多吉是四川省西部聂荣县政府的工作人员拥有现已不能登录的博客，他以撰写有关藏文的诗歌、书籍以及散文著名，其中包括题为“民族与语言”的文章。媒体报导，达瓦多吉也撰写有关民主与人权的文章。

达瓦多吉是2012年初因倡导西藏文化被明显镇压的著名文化人之一，这些人包括歌唱家、表演家和作家等在内。中国当局至今没有证实他的下落或他被拘留的原因。

岗吉·志巴加(Gangkye Drubpa Kyab), 哈达

入狱时间：2012年2月15日

据国际媒体报导，四川西部的警方是在志巴加在色达县家中将这位藏文教师、作家及编辑拘留的。媒体说，逮捕他的原因不明，当他的妻子要求出示逮捕证时，警方并没有提供任何文件。据国际媒体报导，拘留他时正值2012年包括歌唱家、作家和表演家等在内的著名西藏文化人被逮捕之际。

据作家唯色设在北京的博客看不见的西藏 (*Invisible Tibet*) 介绍，志巴加是著名作家与散文作者。自由亚洲电台与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导，他还编辑藏文杂志哈达。保护记者委员会不能独立证实他的下落以及他所面临的指控。

住在瑞士的西藏活动人士加央次仁 (Jamyang Tsering) 电话告知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他写了许多有关环境、西藏文化和其他方面的文章和书籍。他因为写作而被逮捕。”